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私家车进入宜昌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7-10-13 15:04:5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宜昌,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近5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进入百姓家。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全市小型汽车保有量约为45万辆,有大量的私家车。私家车大幅增长,改变了宜昌人的出行方式,扩大了宜昌人的出行半径。

  解码

  最近,家住城区的方历程利用周末,驾驶私家车,带着妻子和孩子,游览了远安鸣凤山,一家人十分开心。方历程一家驾私家车出游的方式是如今宜昌普通家庭出行的一个写照。

  私家车热持续升温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宜昌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仿佛一夜之间,宜昌城区的马路边、巷道里、住宅小区,甚至杂居小区,到处都停满了不同款式的私家车,普普通通的民众纷纷成为了有车一族。

  方历程是高新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为了出行方便,他于1994年买了第一辆电动车骑行,到2016年间,他先后买了5辆电动车作为代步车。骑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他感到骑行电动车有很多苦衷。夏天,骑行电动车被太阳炙烤,冬天骑又十分冷。方历程说,那时好想有一辆小汽车代步,但经济条件不允许。

  近5年来,方历程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买车成为一家人的共识。于是在2016年,方历程一家买了一辆越野车。

  有了小汽车代步,方历程不仅上下班出行方便舒适了,一家人的活动范围也扩大了,周末、节假日休息的方式也悄然发生变化。过去休息时大多逛逛街,现在他们一家人在休息日大多时候都驾车周边游,让一家人远离喧嚣的城市,到山水之中亲近大自然,其乐融融。

  方历程一家人的变化,得益于宜昌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宜昌人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84万辆,其中小型汽车保有量约为45万辆,而2012年全市小型汽车的保有量仅为17万辆。全市小型汽车的大幅增长,意味着平均每天有约157辆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增长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政策杠杆拉动增长

  身边人的影响,无疑助推宜昌私家车的增长。当私家车成为大多百姓家庭出行的代步交通工具时,拿驾照、买车也成为百姓生活中谈论最多的话题。每到节假日,昔日人们的逛街、购物,转变为学车、看车、买车。不少熟人相见便问:“你开车过来的吗?”、“需要我驾车送你吗?”或者“你买车了吗?”、“准备什么时候买车?”

  近年来,每次城区举行的大型车展及汽车团购活动,都是热闹非凡、人声鼎沸。由此可见,如今看车、谈车、品车、买车已成为宜昌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连日来,记者走访宜昌城区各个汽车销售店,销售人员介绍,全市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日渐增强,节能、节油、环保类的车型受到欢迎,低排量的车型成为人们购车的主要选择。

  同时,驾车远途旅游,需要解决旅途中的劳顿,讲究乘坐的舒适度。为此,在车型方面,由于SUV兼具轿车舒适性与越野车越野性能的特点,车辆空间开阔,成为大多市民喜欢的车型。部分商家在销售策略上,加大宣传与引导80后、90后购车,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选购时尚动感的城市SUV和电动、混动等环保车型,使更多的家庭有了私家车。

  此外,近年来,随着宜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扩大城乡消费需求,对全市汽车市场销售起到了推动和杠杆的撬动作用。仅今年1至7月,全市国税部门累计为21596台车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比去年同期增加4573台;办理1.6排量及以下车辆数10430台,减免税款2462万元;办理新能源汽车数38台,免征税款38.9万元。这说明,今年全市的私家车数量仍保持大幅增长态势。

  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近年来,随着广大百姓家庭有了汽车,城区道路随之变得拥挤起来,停车的难题也日益突出。为此,今年宜昌市积极实施畅通工程,解决停车难题,优化车驾管服务,让大家驾车出行畅通便捷。

  今年4月,交警部门通过打通10多处交通“微循环”,促进了附近区域主干道的交通“大循环”,有效解决了因私家车大幅增加所带来的城区交通压力。

  交警部门还针对北山坡环岛的特殊地形,沿转盘勘划三条车道,重新勘划人行横道线,且车辆沿东山大道西陵往伍家岗方向走下穿路段,转盘禁止直行,使通行环境大为改善。除解决北山坡环岛的交通堵点外,交警部门还通过类似“手术”整治,使中南路、港窑路口、云集隧道口不再堵了,解决了城区拥堵难题和驾车出行的堵车烦恼。

  针对城区停车需求,市交警支队结合道路情况,在不占用盲道、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尽可能加大停车泊位的勘划力度,在城区新增汽车泊位1200多个,解决了私家车出行途中的停车难题。

  同时,市车管所将车驾管业务送进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在城区12家汽车销售4S店可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在58家汽车销售店能办理临牌,开通“车管直通车”、“绿色通道”和“流动车管所”,实行就近办、远程办、预约办、社会办、自助办、一体办、引导办等“七办”服务模式,建立以市车管所和东山、临江两个分所为龙头、县市区车管分所为骨干、乡镇交警中队和社区警务室为补充的车驾管业务办理网点。

  下一步,市车管所还将加快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将车驾管业务窗口及驾校、邮政、医院、检验机构、机动车销售4S店等相关单位联网对接,加快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试点及推广应用,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车驾管业务。

  私家车越来越成为百姓所爱,私家车也越来越走向环保、生态、绿色、节能。

  心声

  旅行让亲人感情更好

  生活不止眼前,还有诗和远方。

  对于网友“红萝卜”来说,追逐远方的脚步始于那辆1.6L排量的别克凯越。

  “红萝卜”真名叫罗红,今年54岁,是市六中的一名化学老师。作为一名自驾游达人,今年“十一”期间,“红萝卜”以总领队的身份,携夫人带着一众圈内好友从西宁出发,沿着张掖、额济纳、茶卡盐湖一路自驾赏秋,令人艳羡不已。

  世界那么大,趁着还能跑,先到处去看看。这是老罗写着QQ日志扉页中的一句话。到远方去看看,是他从小的梦。老罗说服妻子,掏出多年的积蓄购买了这辆别克凯越,从此踏上追寻远方的旅途。从新疆到西藏,从云南到贵州,祖国大好河川到处都留有他的足迹。

  老罗的妻子开玩笑地说:“本想给他买辆代步车,这倒好,带着我们全家都爱上旅游了!”在老罗的带动下,原本不爱出门的妻子和儿子也爱上了自驾游,一家人就开着私家车四处游玩,其乐融融。

  “私家车不仅让我们家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也让我们兄弟姐妹间的情感更紧密了。” 老罗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年岁渐长,虽然和兄弟姐妹都住在宜昌,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亲人之间来往渐少,往往只能春节期间才能在一起聚聚。但即使在一起,也只是吃吃喝喝,打打麻将,交流感情的机会越来越少。

  生活不能这样,老罗对此感到苦恼。“那时候我就在想,现在兄弟姐妹家家都买了车,既然我能和朋友出去旅游,为什么不能组织亲人一起自驾旅游过春节呢?”老罗想干就干,把想法和几个兄弟一说,大家纷纷赞同,“老是这样过春节都过腻了,一起出去走走好!”

  2014年春节,老罗提前半年精心规划路线,带着80多岁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一起,自驾到了云南、贵州。一路走走看看,虽然路途较远,但大家伙都很激动,特别是老人们一路上非常兴奋,都说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还有出来旅游的一天。“去了一次就有第二次,此后每年一过春节,大家伙儿都主动给我电话,问明年去哪里,大家感情越来越好了!” 老罗十分骄傲。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普及,自驾游也越来越多。作为一名资深自驾游领队,老罗提醒说,自驾游需要提前组织、筹划,考虑到方方面面,如路线行程安排,酒店预订、景区特色等。特别是路途中水和食物要准备充足,以免发生意外。

  80后私家车主胡继红:

  享受3万公里的便捷

  10月10日,结束国庆假期,胡继红和丈夫驾车从枝江老家返回宜昌。行至中途,二人忽起兴致,想念起下牢溪的鱼火锅。夫妇俩立即掉转车头,直奔下牢溪。“过去去稍远一些地方吃饭,想都不敢想。现在有了车,想去哪里随时出发。”胡继红开心地说。

  今年35岁的胡继红家住城东大道东辰二号小区。2014年,她家迎来了双喜临门,不仅诞下一个可爱的女儿,还购置了一辆心仪已久的大众高尔夫汽车。“10年前我们还觉得私家车好遥远,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车价下降、收入增多,过去遥不可及的汽车开始走进我们生活!”胡继红告诉记者,这辆高尔夫前后花了16万元左右。虽然耗费颇多,但她觉得物有所值。

  “首先是上下班方便了吧”。胡继红掰着指头向记者列举有车的好处,以前上班下班遇到雨雪天气,车不好搭,有时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现在有了车,可以轻装上阵,再也不用赶时间,出行质量明显提高。

  “再就是生活半径增大。”胡继红说,过去到哪里都要考虑公交车,太远的地方不敢去,太晚了不敢去,有时候一整天都宅在家里看电视。现在过周末,可以随时来一趟周边游,偶尔再出趟远门。今年“十一”期间,虽然天气不好,但夫妻俩还是带着老人孩子去了一趟神农架,欣赏了雨中的大九湖。来回三天,行程绰绰有余。胡继红靠在车头,脸上的笑意荡漾开来。

  记者看到,2年时间该车已行程约30000公里。一年下来,油耗、保险加上停车费等,大概要15000元左右。胡继红给记者算了一下每年的养车账单,“虽然有些压力,但生活品质上来了,值!”

  仿佛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小汽车进入老百姓家庭,不仅彰显宜昌普通群众的生活水平在近5年得到大幅提升,而且改变了大伙的出行方式、生活习惯和出行半径。

  如今 ,驾车上班、驾车旅游、驾车探亲,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