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理念引领,宜昌创城夺冠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7-11-20 08:00:5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无数宜昌人兴奋地为自己的家乡打call,“我骄傲我生活在全国文明城市”的自豪感荡漾在每一个人的心头。这份自豪来源于宜昌第三次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来源于这个沉甸甸、响当当的城市品牌。

  全城百姓荣耀加身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对宜昌高度负责的精神,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故土家园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用新理念引领创建,始终把创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彰显了政治担当。

  以无人机视角看宜昌

  创建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这个专题片只是采用平面视角拍摄,如果用无人机在空中拍摄,暴露出来的问题会更多更严重,我们务必高度警醒。”今年5月19日,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周霁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动员大会上,和大家一起观看了创建文明城市暗访片之后,要求全市广大干部以全景视角审视宜昌的发展,查找差距,弥补短板。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宜昌一马当先。早在2011年,我市就以全国地级城市第九名的业绩,在全省率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顺利蝉联殊荣。

  但是,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新要求,对照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奋斗目标,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要求更严、难度更大。

  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洁净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可持续发展,关乎党的执政地位。为了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的磅礴力量,市委、市政府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最高荣誉和最大鞭策,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纳入全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局,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精心谋划和部署。

  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勠力同心、决战决胜争创“三连冠”的强大气场。

  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

  位于伍家岗区王家河社区的倚江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不但停车位少,人行通道也比较狭窄。5月底,该小区正式启动综合改造工程,开辟出许多停车位,不仅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还腾出了不少生活用地。

  “原来小区车位本来就少,还经常被社会车辆占用,我们只好在小区外到处找地方停车。现在好了,我再也不用在外面‘打游击’了。”小区居民喻世友对此感触颇深。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在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聚焦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实施《文明创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把创建过程当成持续增进市民群众福祉的过程。

  群众关注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针对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杂居小区管理混乱、集贸市场脏乱差和停车难三大突出问题,全市上下集中“火力”强力开展综合治理,从小处着手,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但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的满意率,还有效激发了他们的认同感,提高了他们的参与率。

  在伍家岗区综合改造杂居小区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的例子:大公怡园小区的王先生让施工队免费用水用电,窑建庭苑的刘培富和蒋红卫为了给小区停车位让道各自主动拆除面条和卤菜摊点。他们说:“虽然有一些损失,但看到改造后的小区安全、卫生和秩序都得到了改善,这点牺牲也是值得的!”

  大员上阵靠前指挥

  干部作风在创建中得到锤炼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是宜昌市委、市政府对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实践承诺,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城夺冠作为“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全覆盖推动。

  市委书记周霁亲任市文明委主任,并始终把创建工作拿在手中,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查、提要求。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任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专题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并多次深入基层调研解决突出问题。

  市委发文,建立市级领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一定三年不变,所有市级领导坚持定期到联系点开展调研督导,各级党政一把手深入一线抓创建,及时解决具体问题,赢得市民群众广泛好评。

  书记、市长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推动在全市形成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全程抓的工作格局。无论是城区各区、各市直部门,还是各街道、社区和区直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全局工作、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各责任单位职责明确、措施具体,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创建成效显著。

  市直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 共建共享惠民生”主题创建活动,成为文明创建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带动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各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以党建促文明城市创建,广大党员干部像做好自己的家事一样抓好文明创建,带头与社区结对,带头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带头遵守公共文明礼仪,带头维护环境卫生,上下齐心,共同维护创建成果,在共建中共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