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谱写绿色崛起的壮美诗篇——宜昌市转型跨越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2 16:01:5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长江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9大民生环保项目集中开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捷报频传……

  宜昌,鄂西之南,三峡门户,是国家重要战略设施所在地;宜昌,因水而城,因坝而兴,是省域副中心城市,世界水电之都。

  然而,在多年的“沿江突破”战略中,因为产业结构不优、布局不合理、设施不完善、环保压力大,给作为化工大市的宜昌带来了很多焦虑。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犹如浩荡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宜昌从市情出发,将生态文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中国共产党宜昌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宜昌市委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加速转型跨越,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进位’”的奋斗目标。

  构建法规体系,建立规划体系,创新执法模式,宜昌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推进河湖长制和三峡生态治理的“宜昌试验”等举措纷纷出台。

  绿色发展形成普遍共识。

  宜昌毅然对化工产业实施专项整治与转型升级三年行动,重点解决化工产业存在的“高消耗、高污染、高危险、低水平、低质效”问题,他们对125家重点转型的化工企业,改造升级70%、关停淘汰15%、搬迁改造15%。

  创新生态守护和生态修复的体制和机制,宜昌组建全省首个流域水资源综合执法局;组建长江清漂队,及时打捞和处理上游和沿江进入长江的漂浮物。

  宜昌还以立法形式对公共绿地、山体和水域进行永久性保护……

  这些年,宜昌通过大力优化环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壮大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临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今,宜昌自贸片区通江达海,机场港口货畅其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发力,“互联网+”新型产业异军突起,生态旅游成为经济新热点,生物医药产业后劲有力。

  这些年,宜昌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建立10亿元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落实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

  对搬迁且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减免手续费,推进绿色化工产业金融合作创新工程,拓宽融资渠道。对企业重组过程中涉及的相关行为,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宜昌坚持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城管理,构建出“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快速公交+慢行系统”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绿色福利,宜昌累计投入环保资金70多亿元,建设了三峡库区生态保护、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农村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等一系列重点生态环保工程。

  宜昌市副市长卢军说,用3年时间,实现化工产业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发展。

  宜昌,绿色发展的步伐坚定而执着;宜昌,城市颜值一天天愈发清新养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