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纪实:注金融活水 润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18-03-09 07:54: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金融是国民经济血脉,是市之重器;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 是立市之本。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2017年,宜昌金融机构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强势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质,为宜昌市经济健康发展写下新篇章。

  壮底盘 注入“真金白银”

  2017年“早春行”活动中,工商银行三峡分行与湖北甘宁石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重点支持7万吨/非光法聚碳酸酯项目。

  签约后,工行成立专班对项目进行调查评估,年底,4亿元项目贷款完成审批。

  依托地区特色,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宜昌市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发展。2017年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745亿元,同比增长16.64%,贷款余额在全省仅次于武汉,其中骨干龙头企业贷款超过800亿元。

  抓大不放小。众多中小微企业也因金融机构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

  “275万元贷款,两天就审批到位!”时隔一年,长阳玮鸿茶业负责人曾晶说起这场“及时雨”,依然感触颇深。

  3月中旬,玮鸿茶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需 200万元救急,眼看着春茶即将上市,公司上下都心急如焚。

  简化抵押程序,缩短审批时间,降低收费标准,长阳邮政储蓄银行“超速”放贷,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有了这笔‘救命钱’,企业不仅顺利度过了断档期,还为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注入真金白银,为落户宜昌的企业壮底盘,同时,宜昌市还不断完善保障兜底,助推宜昌企业“走出去”。

  2017年,宜昌保监分局积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引导保险机构为121家次出口企业提供出口信用风险保障,风险保额24.7亿元。

  积极服务宜昌市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宜昌企业承接境外重大工程提供风险保障金381.9亿元。全市保费收入更是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5.92亿元,同比增长27.81%。

  聚合力 盘活资本市场

  2017年底,恒安芙林药业公司通过湖北证监局上市辅导验收。下一步,该企业将进入报会流程,成为宜昌市上市企业的中坚力量。

  登陆IPO,是恒安药业的梦想,但这条路并不好走。

  “你们有什么难题尽管说,我们一起解决!”2017年,市政府金融办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联席制度,通过“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协调推进”,合力解决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恒安药业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包括产权制度改革、财务控制制度、公司管理模式在内的一系列深刻变革,使企业逐步接近或者达到了上市条件。“如果进展顺利,我们将在2019年向证监会申报招股说明书,2020年上市。”恒安药业副总经理谢涛期待着。

  “一企一策”无缝对接,积极探路资本市场。2017年,宜昌市新增报会企业1家、报辅企业3家,重点后备企业上市进程明显加速,报辅报会企业数达到6家,组成了全省同等市州数量最多的上市“预备役”;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四板挂牌企业49家。

  与此同时,宜昌市还有8家企业入选省级“金种子”上市后备企业、17家企业入选“银种子”企业。

  “从四板、新三板挂牌,到入选‘银种子’、‘金种子’,再到报辅报会,宜昌市已形成登陆资本市场的梯队,企业上市步入快车道。”市金融办资本市场管理科副科长杨明告诉记者,企业在改制、辅导、上市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我们都将实行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提高上市效率。

  强渗透 完善金融体系

  2017年4月1日,宜昌正式进入“自贸片区”时代。中国银行自贸区分行第一个入驻,为宜昌海利公司办理了318万美元的海外代付业务。

  “中国银行设有超过600家海外分支机构,服务自贸片区企业,开展跨境金融服务,独具优势。”中国银行三峡分行行长陈戎告诉记者,仅揭牌当天,该自贸区支行就办理了12笔业务,完成外币融资1109万美元、人民币融资3.8亿元、国际结算605万美元、报关业务52万元。

  截至目前,已有6家银行在自贸区设立支行,更多入驻企业正在持续受益:工商银行宜昌自贸区支行为湖北华润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2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农业银行三峡自贸区支行为人福药业办理了95万欧元的进口开证业务……

  科技兴市,企业是核心,融资是难题。

  2017年4月18日,随着宜昌市首家科技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宜昌高新科技支行成立,固定资产抵押“老传统”被打破,轻资产企业看到了春天。2017年12月,湖北升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以税收信用向科技支行申请了信用贷款。12月上旬,200万元贷款全部到位,用时不到半个月。

  “借力科技银行,企业还可以享受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多项优惠政策。”杨明说。(记者 杨婧 裴乔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