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发布2017年消费维权数据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5: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制图:杨倩文

  今年3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4日,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等部门发布了宜昌市2017年消费维权情况及消费提示。

  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质量、商家虚假宣传、充值卡不退款、商家提供服务与承诺不符、商家关门跑路预付款无法退还等。市工商、质监、房地产等相关部门重点就买车、购房、电梯安全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消费提醒。

  买车

  如遇搭售保险可拒绝

  退订金难、购车搭售保险、汽车质量存在问题、车商收费项目不透明、车商未及时交付车辆合格证……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有关汽车的消费投诉渐成热点。

  市民李女士在某4S店订购了一辆车,前几天交了尾款准备第二天提车,却被告知如果不在4S店购买商业保险,就不能办理提车手续。李女士感到很无奈,就此投诉。市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庆介绍,购车强制消费是近年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4S店可以建议消费者在4S店买保险,但无权决定消费者的选择,更不能干涉消费者如何购买,尤其是不能以加价的形式让消费者选择。

  李庆提醒,如果遇到4S店强制搭售保险,消费者可以拒绝。消费者在买车时,应注意:选择信誉高的经销商,不要被汽车经销商打折、优惠等促销宣传迷惑;要谨慎签订购车合同,留意配置的情况和变化;仔细查验交付车辆,车辆交付验收时,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察看外观、配件、机械部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承诺、说明书和宣传材料中所说的相符;对交接表中所列内容逐项进行验收,确定没有问题再签字。

  购房

  交易慎签合同避风险

  据市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提供数据显示,2017年,共受理调处各类房地产交易纠纷 176 起,主要集中在定金合同纠纷,逾期交房纠纷以及房地产交易服务费用纠纷三个方面。

  在房地产交易中,市民应注意什么,如何避免纠纷发生?出现纠纷时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购房时要准确核实房屋信息。主要包括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否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等情况。

  要慎重签订房屋交易合同,对所签条款要逐条推敲,不要轻信口头承诺。要自觉履行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程序,购买新建商品房时,确保所付房款存入资金监管账户。此外,市民在交易的各个环节都要注意保留相关文件及证据,以便需要维权时使用。目前,市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已成立全国首家房地产交易纠纷调解中心,广大消费者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如发生纠纷可优先选择调解方式解决。

  电梯

  没有年检标识可投诉

  如今,随着电梯房越来越多,电梯问题已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也成为近年来的投诉热点之一。

  市民如遇电梯故障怎么办?市质监局特监科陈铭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电梯必须实行年检,一年一次检测,检验合格后将颁发检验合格标识,并张贴在电梯内。市民如果发现小区内电梯没有该标识或者检测时间过期,可以直接向12365投诉。对于市民反映在检测期内仍然故障不断的电梯,质监部门将对该电梯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对该电梯的维保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陈铭提醒市民,如遇电梯困人等紧急情况,首先按下应急报警按钮,与物业公司值班人员联系;其次,拨打轿厢内张贴的维保单位救援电话;如联系未果,立即拨打110应急电话,向专业人员求援。如实在与外界联系不通,用硬物敲击轿厢门,以引起外面人的注意。任何情况下,切记不要做出擅自攀爬轿顶或强行扒开轿厢门等危险动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