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霁参加义务植树时强调: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8-03-12 08:26: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3月11日,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来到宜昌高新区白洋镇万福垴村长江外滩,与300多名干部群众一道,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栾树、红花玉兰等2000多株,绿化面积约30多亩。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季挖窝、三季种树”,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常态化,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上午9时许,周霁来到江边,一边植树,一边听取我市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并不时与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学生、志愿者们就树种选择、栽种技术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周霁说,本地树种历经千百年的自然选择,对本地气候和土壤都有很强的适应性,具有更佳的生态价值。在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过程中,要优先选择本地特色树种,既降低种树成本,又提高生态价值。要组织和发动更多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加强技术指导,确保不仅把树植好,还要管理好、维护好,提高成活率。

  走上江堤,江畔综合整治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复绿的江段,不少工业企业想在此布局,但按照我市“长江、清江1公里范围内不再布局任何新的工业企业”要求,全部予以回绝,努力将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周霁表示肯定。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季挖窝、三季种树”,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常态化。要将修复治理工作向长江支流、交通沿线、农村荒山、临时占地延伸,全域修复生态,打造全域景区。要实施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据林业部门负责同志介绍,2017年以来,我市坚持“四季挖窝、三季种树”,每年开展两次集中植树活动,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3月9日,市领导与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在伍家岗区桔乡路金巴岭种下600余株树苗,各县市区也分别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下,目前,我市长江主河道生态复绿工程已完成56公里,岸线复绿造林24.98万株,复绿面积2765.4亩,完成总任务的91%。

  记者获悉,为拓宽参与渠道,我市在尽责方式上加强创新,市民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形式为义务植树尽责。目前,市绿化委已公布城区28个义务植树基地,并将在全市建立220个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接受广大市民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等。同时,我市正在搭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信息平台,推进义务植树常态化、便捷化、信息化。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宜昌军分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植树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