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生活垃圾清运告别“裸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14 09:07: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最新投入使用的侧装式垃圾收运车

正在逐步淘汰的燃油式三轮清运车

新型垃圾收运车亮相宜昌街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刻论述,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 ——题记

  5月9日,对环卫工人毛启东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开了17年燃油三轮垃圾清运车的他,今天正式转岗成为一名汽车清运副手。

  “清运车变成了全封闭式的,再也不用担心下雨漏水、风大掉垃圾了,工作环境更干净,身上也没有以前那么大的味道了。”

  “一座环境优美的城市,垃圾处理不仅要及时,更要到位。”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贾立告诉记者,市城管委一直在积极探索改革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指导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宜昌人居环境。

  全封闭垃圾清运车亮相街头

  5月11日,家住金缔华城的蒋阿姨惊喜地发现,沿着西陵二路运送各垃圾箱生活垃圾到垃圾中转站的清运车变样了。

  “原来有些运垃圾的车,破旧不堪,不仅老远闻着臭,还边跑边掉垃圾。”蒋阿姨说,现在清运车变成了全封闭式运输,不用担心到处漏洒,夏天也不会有味儿了。

  “我们最新投入使用的侧装式垃圾收运车和微型垃圾收集车,可以将所有的垃圾密闭起来,用它从生活区到垃圾站之间运垃圾,可以杜绝垃圾遗撒滴漏。”西陵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晟求介绍说,长期以来,我市由生活区到垃圾中转站的垃圾清运车以燃油式三轮车为主,燃油式三轮清运车为敞开式且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脏、乱,部分车辆无牌照、司机无驾照、车况差、“小车拉大货”安全隐患大、外观破旧、环保排放超标,污水滴漏、垃圾横飞等“二次污染”现象严重,与日益提升的城市市容环卫水平极不适应,垃圾收运体系优化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燃油式机动后三轮清运车淘汰工作也迫在眉睫。

  5月7日,西陵区召开三轮车工转岗仪式,标志着该区最后12辆燃油式机动后三轮清运车完成替换,该区600余名环卫工人彻底告别了“三轮车”和“锹把子”,西陵区生活垃圾清运也彻底结束“裸时代”。

  垃圾清运工人谭师傅介绍,与过去的燃油三轮车相比,自装卸式垃圾车一次清运量达到了6立方米/车,比过去的燃油三轮车相比扩容了100%,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缩减了过去垃圾铲运上车的环节,真正实现了垃圾清运过程中垃圾不落地。

  “游击队”变身“正规军”

  早在2014年8月,西陵城管局就启动了垃圾收运体系优化工作。

  按照标准化、景观化、模块化、分类化和机械化的“五化”模式,以“三易”为目标——易投放、易维护、易清洗,着手改造城区老旧小区垃圾容器,并在2017年全面提速,拆除了全区公共区域的426处垃圾屋,全部更换成240升分类式垃圾桶,以便于新投入的机械化车辆能第一时间顺利对接收运。同时对燃油三轮清运车进行整合,实行分段淘汰,为“淘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毛启春是最早一批响应号召的环卫工人,他带头卖掉自己燃油三轮清运摩托车,按公司要求办理了转岗手续并接受转岗培训,成为洗扫部的一名冲洗副手。“我们是文明城市,老式的三轮清运车容易漏洒,扬尘大,不美观又影响市容,确实该淘汰了。”

  转岗成为冲洗工的毛启春很快就尝到了变革后的甜头,他积极地向身边的工友们分享着自己的体会:“以前的燃油三轮清运车是采用一人一车一片区的承包制,车辆维护检修费用个人承担,全年无休,现在好多啦,工作的劳动强度没以前大,每个月有固定的休息,个人利益更有保障,感觉自己由以前的‘游击队’变身‘正规军’了。”

  迈步生活垃圾收运新时代

  5月10日,记者在宜昌桑德环卫有限公司的环卫云平台指挥中心看到,已经上岗的新型垃圾收运车行动轨迹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我们对每台清运车在垃圾收纳点的到达、停留时间都是有严格规定的,现在的垃圾收运车上都装有GPS定位,更加方便我们统一管理调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不符合要求的垃圾清运车辆将不能进入垃圾中转站,各区和各单位将有健全的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对清运的人员、车辆和清运流程、运输路线、奖惩措施等进行明确,真正实现生活垃圾的密闭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截至目前,夷陵区环卫处已给环卫工人配备了67台电动保洁车,既增加了巡回保洁频次,又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该处还定期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安全驾驶知识培训,增强环卫工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伍家岗区去年全年淘汰不合格清运车辆33台,新购车辆35台,高新区市政绿化环卫处要求新中标的垃圾清运作业公司淘汰所有燃油三轮车,配备自装卸式垃圾车。近日,10台自装卸式垃圾车正式上岗,彻底解决了清运过程中的“滴漏跑冒”现象,大幅提升了环卫行业形象。

  高新区市政绿化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自装卸式垃圾车的优势还体现在道路行驶安全系数高,有效保障了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

  “环卫设施迈向新台阶,充分展示出宜昌环卫的新形象。” 市环卫处主任毛社高说,车桶对接方式,既减少了垃圾的二次污染,也为后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把环卫工人从沉重的锹把中解放出来,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让他们成为了新型环卫工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