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发挥东部优势 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02 09:14:50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李鹏飞 熊东华)中共宜昌市委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实施“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战略。“双核驱动”中,东部经济发达县市为其重要“一核”,发挥好引领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东部经济发达县市的宜都、枝江、当阳,在实施“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战略中,将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和先发优势,突破性推进改革创新,用长江生态大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为宜昌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动能培育,东部下好先手棋

  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下,东部经济发达县市如何继续引领?

  唯有主动作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5月底,东阳光“国家创新药、仿制药生产基地”在东阳光宜都基地三号地加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800余亩,承接东阳光自主研发的150余个新药、生物药、首仿药、欧美仿制药、中国仿制药的产业化。

  在高新技术产业做加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推动宜昌高质量发展,宜都要当标杆、做示范,要充分展现宜都担当,贡献宜都力量。”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说,今年宜都将在培育新动能、新产业方面下功夫。

  5月31日,凌云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15个项目在当阳市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6.9亿元,掀起全市项目建设新一轮热潮。此次开工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新兴技术、生态环保等多个行业,既有新建项目也有技改项目。其中凌云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

  “我们将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培育壮强产业规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当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世敏表示。

  同日,枝江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洽谈会暨开园仪式举行,深圳市渤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科技液晶显示屏等7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20.5亿元。这批项目的签约,为枝江高质量发展又注入了强劲新功能。

  “对枝江而言,在‘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蓝图中,只有加快破旧立新,才能勇立双核驱动潮头。”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目前,枝江已经形成了以江宸正极材料项目、江升锂电池隔膜项目、江为动力锂电池生产项目为主的锂电池产业链。

  改革创新 ,传统产业发新芽

  改革创新,就是要推陈出新、破旧立新、革故鼎新,通过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当阳,三峡新材“逆袭”增长的故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这家有着25年历史的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革新让老树发了新枝。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涛告诉记者,环保风暴就是大浪淘沙,抓技改、立标杆,从激烈的竞争中强力突围是三峡新材上下的共识。“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投资2.3亿元,完成生产线环保工程建设和技改,让公司在‘大浪’中挺了过来。”

  春风送暖,唤醒一批“老树”,也催生一批“新芽”。聚焦产业转型,当阳以创新的方式,培育壮大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塑造经济新动能。

  产业发展,唯“新”不破。传统产业如何突破向上?革新是唯一出路!

  过去,化工是枝江的主导产业之一,在用长江生态保护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以技改提升企业效益,正在成为枝江传统工业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开元化工是一家有着20多年发展历程的精细化工企业,公司生产的高纯硫酸锰市场需求旺盛。为落实新发展理念,该企业主动谋求搬迁入园、转型升级。

  枝江市委政府对企业“把脉会诊”后,发现高纯硫酸锰是生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的原材料,市场需求旺盛,与企业一起主动对接中南大学科研团队,引进了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以一个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和一项产学研成果转化催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

  保护长江,转型升级聚新业

  用长江生态大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沿江化工产业做减法,势在必行。

  “因企业能耗高,存在污染,且位于长江1公里范围内,为保护这一江清水,必须拆除。”湖北香溪化工负责人邓全洲语气坚定。

  2017年9月17日,位于宜都市的湖北香溪化工开始拆除。这是宜昌启动沿江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行动中的“第一拆”,由此拉开了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的大幕。

  3月7日,枝江姚家港化工园。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实施年产60万吨新材料搬迁转型项目在宜昌开工,为宜昌化工企业3年内在长江一公里范围内“清零”提供了示范,推动产业向“高、精、尖”迈进。

  在当阳,在增加绿色动能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上的 “减法”越做越纯熟。

  当阳市对高耗能、高污染等落后生产工艺实行强制关闭拆除。先后淘汰了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硫磺制酸生产线、葛洲坝水泥当阳有限公司1200t/d熟料水泥立窑生产线等5家建材企业高耗能生产设备。关闭了乔治、谭河、石马、廖家垭等18家煤矿。不仅如此,因环保不达标,当阳还主动拒绝了投资总额达130亿元的20多个项目。

  去旧聚新!中国中车、东旭光电、远蓝机器、中国中材等一批国内新技术、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接踵而至。在创新驱动下,当阳新兴产业正加速集聚。

  东风浩荡,行稳致远。在实施“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战略中,东部经济发达县市将时刻对标对表新蓝图,奋进新时代,努力为宜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