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两小时开关“抢修战” 只为送去“夏日清凉”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2:38来源:三峡日报

  “注意把螺丝拧紧!”

  “接线柱一定要打磨好……”

  7月29日零时20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110千伏渔洋关变电站灯火通明。8名电力工人正穿梭其间,紧张进行故障抢修。

  检修射灯发出强光,延续着白日骄阳的肆虐,汗水迷了抢修人员的双眼,浸透了衣服。

  连日高温,五峰电力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的达到4万千瓦,日均供电量达到4.8万千瓦时。在各变电站,国网五峰县供电公司每隔一小时巡视站内设备,红外测温。

  “温度太高了,随时有可能停电。”7月28日21时30分,渔洋关变电站值守人员杨翠娥和向常蓉发现:1号主变中压侧隔离开关温度高达170℃。

  这一严重故障状态随时会导致开关烧毁。杨翠娥马上向公司报告。

  “不要小看这个小开关。”杨翠娥介绍,它关乎渔洋关镇17922户、45914人的正常用电,长乐坪镇6908户、24904人也会受到影响。

  经过现场查看,确定为隔离开关因为负荷太高,运行异常,需紧急抢修。

  停电抢修?要知道,辛勤劳作一天的人们,此刻正需要在明亮的灯光下,享受空调的凉风。

  停电万万不可。“派专人蹲守,时刻关注开关运行状态。凌晨开始,两个小时完成抢修!”

  站内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为37℃,现场值守人员汗流浃背,但丝毫不敢松懈,死死地盯着隔离开关。

  3个多小时后,安全帽、安全带,一身裹得严实的工作装,抢修队员杨高红和赵忠兵“悬”在2米多高的隔离开关构架上,打响了抢修战。

  虽然隔着手套,但依然能感觉到构架上温度。两人肩上各挂着一条已经被汗水湿透的毛巾,不时地把爬满脸颊的汗水擦掉。

  “好在开工前,两人就灌下了一瓶藿香正气水。”说着话,现场负责人杨太菊递上去两瓶纯净水。两名抢修队员脖子一仰,瞬间见底。

  “一蹲就是个把钟头,不照顾好,怕是要中暑。”杨太菊对此深有体会。杨太菊曾怀孕还上了电杆,是一个从事变电工作28年的“变电女达人”。爬上爬下,紧张检修、抢修,对她们抢修班已司空见惯。

  喝口水,拧一把衣服里的水,一群人又投入到紧张抢修中。

  “别看半夜了,许多用户家里都等着用空调呢。”杨太菊时刻关注着施工进展情况,“一定要抢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抢修,恢复供电。”

  1时25分,隔离开关触指换好了,接线柱打磨结束。“注意触指要调整好位置,导电膏要涂匀……”杨太菊不时提醒着。

  1时52分,顺利完成抢修。“合上渔56开关、渔35开关、渔04开关……”随着指令下达,杨翠娥和向常蓉依次合上隔离开关。变电设备显示,正常运行,供电恢复。

  时钟指向夜晚2时35分,杨太菊和她的抢修队员向着各自家的方向远去,一场暴雨骤然而至。远处,一片璀璨灯火,映红了渔洋关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