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5740元引发的“小金库”大清理

发布时间:2018-11-02 15:1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谭明亮 刘帅锋)2017年4月,湖北省宜昌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市广播电视大学。进驻不久,巡察组收到了一名学生家长的咨询电话,这名家长说的一个情况,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我们家孩子经万校长介绍到电大读书,学费5740元当时就缴给万校长了,可孩子的班主任却说他的学费还没有缴。麻烦您们帮忙了解一下情况。”

  一个简单咨询,让思维缜密的信访组专员联想到了更多的事情。

  一直以来,电大为抢到充足的生源,鼓励全体老师都积极招生。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万全当然也属于其中一员。他会不会利用职务便利,把学生的学费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而没有缴给学校?

  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巡察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核实。

  “不好意思。那个学生的学费是缴给我了,我这一忙忘记缴给财务了。我马上去缴。”谈话中,万全诚恳地说道。

  通过其他途径了解,老师私吞学生学费的作法好像确实也行不通。

  就在巡察组准备放弃的时候,一名巡察专员无意中听到的一句牢骚话再次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原来,学校财务的工作人员在核账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不耐烦地牢骚道:“怎么拖了这么久还不把学费缴上。”恰好被经过财务室的信访组巡察专员听到。警觉的巡察专员再次将两件事联系到了一起。

  经过一番周密的安排,终于,一些问题露出了端倪。

  可恰在此关键时刻,按照公告发布的巡察期限已到。是走是留,巡察组内部十分矛盾。继续巡察,则可能会引起重点对象的警惕,很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撤点走人,则还有很多重要问题没有坐实,又于心不甘。经过一番思索,一杆“回马枪”顺势杀出。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巡察组安排部分人员以补充资料的名义对万全相关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

  核实万全个人申报事项,既没有大额的投资,也没有发现其他的异常。

  “万校长炒股的水平才高,这几年估计都赚了好几十万了。”一天中午,看到一个老师在看炒股软件,巡察组的一个专员就开玩笑道:“满屏红色,一看就是高手啊!”没想到,这名老师脱口就蹦出了这句话。

  一句话,让巡察组的专员们再次错愕。从个人申报事项来看,万全可是不炒股的啊。

  经过一番攻坚克难、抽丝剥茧,一桩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贪污案逐渐浮出水面。

  2007年1月至3月,万全利用职务便利,收取多笔学费不及时上缴学校财务,私设“小金库”,后将16.97万元转入以他人名义开设的个人证券账户投资。

  2014年8月至9月,万全再次将5笔共计2.87万元学费不及时上缴学校财务,先存入个人账户,后转入以他人名义开设的个人证券账户投资。

  2014年10月,万全再次故伎重演。

  ……

  2017年5月12日,宜昌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纪委移送了万全相关问题线索,三天后市纪委就立案审查,后给予其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万全受到判刑三年的应有处罚。

  同期,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市科协将部分房租收入以水电费名义入账,未按规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市纪委及时介入,对相关的3名县级干部立案审查。

  针对市直部门存在 “小金库”的突出问题,巡察组提出建议、开出 “药方”,宜昌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做出重要批示。

  随后,宜昌市财政局督促各部门清退整顿,建章立制,全市共清理出15个“小金库”,涉及问题资金540多万元。宜昌市纪委将“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作为2018年重要部署,加强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小金库“顽疾”下“猛药”、动“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