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点军检察院:做好“三项”法律监督为小康点军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12-06 08:37:00来源:荆楚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慧丽)12月4日,点军区检察院召开“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该院副检察长吴波对三项法律监督工作的背景做了详细阐述。

  综合检察部检察官王毅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工作职能、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做了详细讲解,并通报了该院开展专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点军区检察院共排摸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件,从中立案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涵盖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领域,其中10件为涉及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案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法院已判决1件,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刑事检察部检察官余雯介绍了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以来点军区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及成效。 据悉,从今年3月开始全省检察机关将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为期一年,分三阶段。该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点军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方案》。从聚焦办案主业、注重维护稳定、积极开展预防、广泛宣传报道等方面充分发挥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

  点军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波表示,开展“三个专项”工作是检察机关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检察工作的重点。该院将以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专项工作抓紧抓实,努力为点军全方位的建设发展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以满足人民的司法需求出发为目标,以强化法律监督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监督水平,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着力推进“生态点军”,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办理力度,保护好点军的绿水青山;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成全面小康点军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