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67岁村民小组长身患重病向村委会请辞交心 托付三件事 愿做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8-12-11 16:09:00来源:三峡日报

  “邓婆婆,你安心养病!代理组长已经上岗了。”12月9日,宜都市陆城街道尾笔村党总支书记黄攀红与在宜昌接受治疗的邓宗莲通着电话,泪如雨下。

  邓宗莲,今年67岁,拥有46年党龄,在尾笔村二组当了10年的小组长。10年来,她用心用情做好组内的工作:坚持把党和政府最新的政策及时准确传达,不漏一户;帮助村民协调矛盾,曾连续两年百余次上门做工作,让20年不说话的“老冤家”成了好邻居;在农历腊月廿八的晚上,冒着雨雪,蹬着三轮车,把村民扔在垃圾箱的旧沙发拖到村外的废旧回收站;接到独居老人的求救电话,自己骑车送他们去卫生院;炎炎夏日,为了不让蛆柑影响村民下一年的收成,主动去地里义务捡拾;她把新买的棉衣、棉鞋送给了困难群众彭京华,把自己的卖菜钱捐给出车祸的孩子尤海侨……连续4年,她谢绝了“优秀党员”的荣誉。

  10月18日,她在组内清扫道路时,突然感觉身体严重疼痛,入院检查。三天后被确诊为癌症晚期。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邓宗莲带着她的三件宝贝——火钳、刷子和夹板,最后一次巡查了组里的环境卫生,把垃圾捡拾一遍。10月22日,天下大雨,她披着塑料纸,蹚着泥水,与村干部一起参与拆除乱搭滥建。回到家后,她给组内党员挨个打电话,通知他们按时参加村里的党员代表大会。

  那日下午4时,邓宗莲将她背了10年的组长工作包交给村委会主任孙翠林。里面装着二组村民的资料,还有一摞她的工作笔记。孙翠林这才知道,那个一向风风火火的邓婆婆病了。

  “把保险单交给老李,他被狗咬了,不要影响他报销;尽快选个合适的新组长,不能影响换届;村里有事,尽管给我打电话,就算做志愿者,我也要为村里工作到最后一刻。”离开村委会前,邓宗莲把这三件事一一嘱咐。

  当晚,村民江诗华怒气冲冲来找邓宗莲评理,他家遭受了雷击,没有得到赔付,多次找保险公司未果。邓宗莲仔细查看江诗华的受灾和赔付记录,没有半点不耐烦:“你家是4月遭洪水,7月发生雷击。保险公司是6月给你赔的,那时候雷击还没发生,赔的肯定是洪水的损失,雷击的确实没有赔。”邓宗莲把条子递给他:“你放心,这个理说得清。”江诗华心平气和地走了。

  邓宗莲一丝不苟地做着最基层的群众工作,哪怕在重病中也绝不敷衍群众。陆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超感叹道:“她是真的把根深深地扎在小组,扎在群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