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区流域综合生态治理再现水清河畅景美鹭飞
发布时间:2018-05-08 08:52: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宜昌网讯(通讯员 卢薇)全长160多公里的黄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其90%的流域面积在夷陵区境内。近年来,夷陵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湖北省、宜昌市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生态治理攻坚,实施黄柏河流域综合治理和修复工程,再现水清河畅景美鹭飞,确保黄柏河一河清水汇入长江。

  去年7月份,夷陵区投资9400万元对鄢家河境内河道进行生态修复,该工程分鄢家河干流及左支河道治理工程、鄢家河右支河道治理工程两部分同步实施。鄢家河干流及左支河道治理工程现场代表周俊介绍说,河道加宽到18至20米左右,两岸都做的是1米5高的混凝土镇脚和挡土墙,墙上面再做绿化。

  鄢家河干流及左支河道治理工程、鄢家河右支河道治理工程是黄柏河流域环境治理工程的两个子项目,工程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和新建城市绿道系统及河道绿化景观等措施,确保河道通畅,水清岸绿。截止四月上旬,鄢家河右支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6%。鄢家河干流及左支河道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14%。鄢家河右支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工程师覃万策说,河道治理后对当地居民的出行包括环境是相当好的,今年将全部完工。

  黄柏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是根据夷陵区“十三五”规划的总体安排,在“十三五”期间,对黄柏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2.2亿元,建设期为2017年-2018年。工程按治理内容主要分为防洪工程、水源工程及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3类,共计24个子项,以点、线形式分布在流域干流及各个支流范围内。目前,15个子项目已经动工建设,4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其他项目正在进行方案报批等。

  近年来,夷陵区不断加强三峡生态工程治理,推进黄柏河生态脆弱区域和饮用水源区生态修复。2017年,夷陵区助推宜昌市人大出台《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设立环保警察大队,组建环境应急监控指挥中心。同时,设立三峡库区(夷陵)绿色发展基金,创建湖北省绿色共享磷矿示范区,铁腕推进污染企业关停并转。境内长江干线、黄柏河城区段非法码头全部被取缔,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并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如今,经过整治的黄柏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碧波荡漾,白鹭翩飞,两岸绿荫掩映,生态廊道连绵数公里,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