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高起点定位 打造清江之畔“移民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8-10-25 23:30: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平、刘凤英、向发平)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是一项惠及移民群众、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是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的重要方式,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补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建始县移民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原则,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同步,全力打造景阳镇大坝村“规划建设有序、配套设施齐全、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经济持续发展”的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样板村。

  结合精准帮扶 唱响主体旋律

  大坝村紧靠清江水布垭库区景阳河南岸,属景阳老集镇所在地,现辖5个村民小组,6组因水布垭库区蓄水已整体移民搬迁,国土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1118.3亩、林地1380亩,总户数196户714人。在这里聚焦建始县“清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的主题定位,实施精准化管理,精细化要求,通过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化”工程,持续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

  两年来,县移民局积极宣传政策,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困难村民特别是困难移民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把符合易地扶贫政策的贫困移民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把不需易地搬迁而房屋是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移民户纳入危改对象,按自愿的原则,由危改户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或移民危改资金中自愿选择一种方式来解决房屋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不符合建档立卡对象的困难移民户,纳入移民房屋危改对象,由移民危改资金解决。

  倡导时代风尚  提升乡风文明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活化,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凝聚移民群众的精气神,着力打造家风文化主题示范户,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深化“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构筑“书香农家”建设,持续推进美丽移民家园公共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繁荣。切实营造文化氛围,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改善村民精神风貌,合力建设“美丽移民家园”的好生活。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主体思路,结合党建示范服务中心打造,不断巩固和加强“美丽移民家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全村现有多功能服务中心、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医务室等。县移民局投资20万元,当地政府配套6万元,帮助村委会中心广场改扩建工程1200余平方米,现已实施完毕。

  激活村民共治 狠抓环境整治

  结合大坝村实际情况,驻村移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抓管理,促和谐,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抓乡村环境整治。以改厕、改厨、改圈,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全面开展我村人居环境整治。移民党员带头落实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的决定,积极开展美丽家园洁化、绿化、美化、亮化活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联户或分户无害化处理。完成“两改”(改厨、改厕)“四化”工作(居民晒场硬化、庭院绿化、院墙美化、门前亮化)。以奖代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县移民局投资50万元,鼓励农户新建院墙和花坛,落实晒场硬化。同时,县移民局投资46万元,全村实现路灯全覆盖,其中公路路灯62盏,全村共安装路灯300余盏。

  发挥项目效能 强化基础建设

  抓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20万元的全村主干道公路排洪涵管埋设工程;完成了投资4万余元的2、3组390米防洪沟建设项目;2017年硬化到组公路3.7公里;2018年硬化入户公路6.3公里,全村入户道路硬化率达98.5%。其中,移民局直接投资75万元,带动其他部门投资80余万元。实现全村主干道公路亮化全覆盖和全村人居房屋亮化工程,每个农户免费安装路灯一盏,达到入户亮化100%的目标;村内建有水池三口(1500立方、1000立方、400立方各一口)铺设饮水管道25000米,投资近400万元,其中移民帮扶解困资金37万元,现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完成了村中心广场改扩建项目,2018年全村计划完成八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总计投资超250多万元,做到基础设施提升到村到户。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抓产业发展,抓产业促就业,抓村级经济,抓就业促增收,切实增强生产发展后劲,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由村集体经营公司承接本村及村外各种小型水利、农田基本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项目以取得合理性经营收入。组织多家企业深入该村现场考察,发展雪梨和柑桔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并与企业合作,采取管理用工等合作形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全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今年和以后一段时期内最重要的工作来做,在全村原发展核桃300亩的基础上,2018年又投资50余万元,发展了六月雪梨250亩和兴建了50亩“不知火”精品果园,并采取村专业合作社承包管理和技术服务的方式对原已成林的重点核桃园200亩进行管护,完成了原退化核桃树3200株高接换头的改良目标,现形成“名符其实”的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样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