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宜昌焦点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富民扶贫的“钱途”产业
发布时间:2017-10-09 09:28:2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枝繁叶茂的油桐

  油桐,对于宜昌人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物产。

  早在十九世纪宜昌商埠开关之时,桐油就作为宜昌的主要特产之一,畅销海内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鄂西山区油桐遍野,桐油是集体经济的支柱之一。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物产逐渐丰富,油桐渐趋冷落,由人工栽培转为自然生长,数量急剧下降。

  令人欣喜的是,油桐这一饱含宜昌人情感与梦想的产业,又将回归人们的视野。湖北绣丰桐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亿元,在油桐主产区的秭归兴建油桐深加工厂。在这一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下,油桐产业将在扶贫富民和生态恢复中发挥积极作用。

  宜昌油桐栽培优势独特

  油桐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远在唐代陈藏器所著《本草拾遗》中,就有“罂子桐生山中,树似梧桐”及其他关于油桐栽培和利用的历史记载。

  三峡植物园副主任、副高级林业工程师高本旺介绍,鄂西山区均适应桐树生长,自然分布很广。桐树生态环境适应性强,病虫害少,很适合在宜昌石漠化、坡缓地种植。

  秭归县贫困村九畹溪镇九畹堂村村民王学敏说:“我们这里祖祖辈辈种油桐,油桐是我们这里过去重要的经济来源。”峡口村村民周晶波说,油桐就像穷人家的孩子,好养得很,山里哪里都可以种。

  宜昌有足够的适宜油桐种植的土地。国家林业局2004年命名重庆云阳县为“中国油桐之乡”。宜昌与云阳均处于长江上游地区,并在同一纬度带,地理气候条件基本相似。三峡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市直驻九畹溪镇峡口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方俊认为,海拔500米左右的地区,不适合种植柑橘、茶叶的土地均适宜种植油桐。

  在解放前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宜昌山区广大农户就有大面积种植油桐的习惯,技术熟练,发展油桐积极性非常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文件相继出台,宜昌已将发展油桐纳入《宜昌市木本油料百亿产业总体规划》。

  油桐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油桐,与核桃、乌桕、油茶并称为我国四大木本油料植物,生长快、投产快,是我国的特产资源。油桐全身是宝,从油桐籽中榨取或提取的油称之为桐油,是世界上最优质的干性油,是优良的可再生资源。桐籽榨油后的桐饼和桐麸是肥效很高的优质肥料,千百年来一直受到农民的追捧与喜爱。在农田中施用桐麸肥后,不仅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而且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的保温和保水能力,同时,还具备其他有机肥不可比的驱虫杀虫功能。

  我国桐油主要以原料的形式出口日本、东欧、西欧、美国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用于集成电路、军工产品、机械新产品、涂料生产等领域。近年来,桐油及其制品在国际市场销路拓展,我国的桐油出口迎来新一轮的有利契机。

  新鲜桐籽收购价2元/公斤

  三峡库区农业生态环境脆弱,该项目通过增加植被、改梯、改土、绿色防控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可极大改善生产条件,减少水土流失,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对库区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态农业发展意义重大,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湖北绣丰桐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引导农户进行规模化种植,从前年开始,每年拿出40多万元资金,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向村民收购新鲜桐籽。一棵油桐树最多可收新鲜桐籽150公斤左右,目前已有300多户村民尝到种油桐的甜头。

  公司董事长林崎峰介绍,三峡油桐产业园建成后,其新增的10万亩油桐林,每年可增加涵养水源290万吨,蓄水效益为435万元;每亩森林每年可固土4吨,可减少土壤侵蚀的效益为35万元,每亩森林每年可以保肥0.04吨,保肥效益为800万元。

  万亩油桐助力扶贫增收

  2013年,绣丰桐业以秭归为试点,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优质油桐种植基地,致力建成三峡油桐产业园。企业为社员免费提供种苗,提供栽培技术,支付存活桐苗移栽劳务工资。

  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现已建成标准化油桐种苗园,创立油桐专业合作总社和6个分社,为社员无偿提供苗木80万株。公司培建成基地200亩,油桐种植面积近万亩,其中2000亩已开始挂果。公司计划在秭归发展油桐10万亩,尔后向全市及鄂西辐射。

  据湖北绣丰桐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红介绍,公司将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一体,致力于油桐产业化发展,以创新经营模式、资源综合利用为己任,与多家院校建立战略联盟和技术合作关系,在宜昌市林业学会、市种苗站、市林科所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下,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油桐种植,致力促进农民增收,为秭归县和宜昌市的精准扶贫工作尽心竭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