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准扶贫路上 枝江人大代表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2017-09-30 08:49:2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业兴家便富,无业家则贫”。自今年7月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就业、创业、产业“三业扶贫”监督主题,助推全市加快形成就业好、创业兴、产业优的良好格局。该市815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活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一道,努力实现“一人就业,一家脱贫;一人创业,带动一片;一业转型,富裕全村”的扶贫战略,用心用情谱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篇章。

  扶贫+就业援助,开辟“输血”路径

  卞于珍是枝江市顾家店镇人大代表,同济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济垸村人多田少、土地贫瘠,以传统小麦、玉米种植农业为主。她探索成立了自勇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由村委会牵头的“五一二”经营模式,即合作社包投入、包生产、包技术、包服务、包销售,保底农民收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引领全村发展豇豆、萝卜、蔬菜规模种植,共吸纳就业600余户、流转土地1300余亩,年收益近400万元,人均增收1500多元。同时,她牵头建立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村级对种植蔬菜的精准识别贫困户及一般贫困户分别给予每亩500、300元补助。“加入合作社,每亩地可多赚3000多元。我这两年,就是靠种蔬菜脱了贫,致了富,住上了新房。”一组村民徐剑锋的脸上满是喜悦。

  同时,卞于珍积极争取市驻村单位大力支持,联合市劳动就业局开办了4期就业技能培训,并深入周边大型企业咨询就业需求,介绍受训村民入企上岗,给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来源。帮助同济院村720余名富余劳动力从有限的土地中走出来,成为离土不离乡、进厂不住厂的新型工人,年增务工收入达2500元。其中大部分农民工与用工企业订立了长期合同,成了社保基金的缴纳对象,养老问题迎刃而解。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2016年,该村实现贫困户脱贫出列6户14人,2017年预脱贫10户28人。

  扶贫+创业带动,增强“造血”功能

  杨林是宜昌市六届人大代表,宜昌市麦嗒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进入电商领域的杨林,凭借吃苦耐劳的品质、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对电商发展敏锐的洞察力,将最初的 3 人创业发展到现在1000余人的公司规模。2016年,他吸纳50余名寒门学子、回乡务工人员加入电商队伍,并为身患残疾的贫困青年提供岗位100余个,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及专业培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引领众多“草根”创业逆袭。杨林挂牌成立宜昌伍家岗、宜都、兴山、秭归分公司后,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名贫困青年就业创业。在2017年枝江市“春风行动+返乡创业”系列服务活动暨新春首场人才招聘会现场,他的“艾特·淘宝之家”实现了300多名寒门青年的创业梦。农村小伙尚东海就是其中一员,由于学历不高,无专业技术,外出打零工所挣的钱除去租房、交通等日常花销基本为“月光族”。杨林对他进行手把手的培训,帮他一起诊断店铺,指出问题与症结,提出好的经营思路。今年初,他的店铺产品开始热卖,仅8月份就获利十余万。他感慨到“相信在杨总的带领下,会有更多像我一样平凡的贫寒农家子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今年宜昌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杨林提出《关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政府将电商发展纳入扶贫攻坚的重点内容,每年安排5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扶持资金。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培训20批次,培训电商从业人员2800余人次,新增网店1500余家,吸引返乡创业人员8000多人,新增网络销售额6亿元。

  扶贫+产业转型,激活“凝血”因子

  徐家强是枝江市人大代表,问安镇关庙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关庙山村地处高岗难灌区,常年以粮棉油种植为主,成本高、效益低,落后、单一的农村生产模式已成为困扰和制约该村发展的重要瓶颈。为提升现代农业质效,扩宽群众增收渠道,徐家强认真谋划,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花卉苗木、中药材、畜禽养殖、生态种植四大板块作为村级产业发展引领,引导420户村民流转闲置土地3300亩,成功引入4家现代农业企业,实现规模化市场经营,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注册“关庙山”农产品商标,打开问安白鹅、花卉苗木等线上市场,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他带领村集体成立了枝江市关庙山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将土地流转范围内的荒山、荒坡、荒堰、荒堤整合打包流转给企业和外来资本,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激活农村经济。他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牵头成立了枝江市益龙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家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通过合作社打包经营、抱团发展。农民既能从合作社获得股份分红与土地租金,又能通过在流转土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2017年上半年,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实现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同时,为弥补土地收益不足,他支持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21家、生态农庄4家、民宿45家、其他经营户51家,多途径增加村民收入。

  在今年7月“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走访活动中,他来到贫困户朱文平家中,为其申报了危房改造指标,并结成帮扶对子,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他改造自家低洼、低产田,发展鱼类养殖,并联系好销路,让朱文平的生活有了稳定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