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宜昌焦点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二月二“龙抬头”,龙舟文化耀归州
发布时间:2018-03-19 08:22: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西峡明珠,魅力归州。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在秭归县归州镇万古寺村,香溪河畔春潮涌动,万人欢腾喜迎盛典,秭归县龙舟协会、屈原故里龙舟基地成立大会暨“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
 
  上午11:30,伴随雷鸣般的掌声,龙舟基地挂牌礼成,龙舟协会正式成立。中华屈氏第一村--归州镇万古寺村正式成为屈原故里龙舟基地,该村将配套登舟码头、启航平台、龙舟运动专业器材等龙舟赛事硬件设施,组建三支专业龙舟队伍参加比赛、进行水上项目表演,将龙舟文化打造成归州“峡江风情小镇”的又一张旅游文化名片。
 
  龙舟赛正在进行。鼓声震天,“嗨嚯嗨嚯”号子如雷,汉子们挥桨击水,四条龙舟如利箭出弦,向终点的彩头花结冲去,岸边的游客随着《龙舟号子》一唱一和,为龙舟赛加油助威。比赛结束后,龙舟队仿照旧时峡江船商初到一地须“拜码头”的习俗,沿着江边香溪源码头、乔家河码头和万古寺村码头,依次拜码头,贺喜村民仓廪充实、游客幸福安康。
 
  幕色中,归州镇粉墙黛瓦、古色古香的峡江民居;高峡平湖、橙红叶绿的西陵风光;巴楚文化、三国文化、屈原文化、昭君文化、柑橘文化碰撞交融的城镇风貌,令游客们流连忘返。
 
  秭归是龙舟发源地,归州更是具有丰富的龙舟文化资源。如今,归州镇定位建成“峡江风情小镇”,挖掘龙舟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开发体育经济、促进旅游发展,振兴龙舟运动、传承端午文化。
 
  归州镇党委书记罗朝政说:“我们以龙舟文化为切入点,谋划“龙抬头”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常态化开展民俗活动,为群众推送文艺精品,提升归州镇乡村旅游魅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