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秭归“土家村”举办系列民俗活动庆元宵佳节
发布时间:2018-03-01 21:4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郑家裕、崔彧)3月1日,屈原故里秭归县唯一的土家族村——九畹溪镇石柱村“土家赶毛狗,石柱闹元宵”系列民俗活动启幕,村民与各地游客一起,体验民俗,喜迎元宵,共话山乡巨变。

  一大早,龙狮队就开始挨家挨户给村民们拜年。双龙双狮,活灵活现,喜气洋洋,村民们争相开门纳喜。来到村民颜金甲家门口,他专门包了红包,挂在门框上,让金狮衔走。

  颜金甲和妻子从前在外打工,2017年春节,借石柱村发展民俗旅游的春风,夫妻俩回乡开起了农家乐。加上在网上卖腊猪蹄、炕土豆片等土特产,去年一年收入8万多元。为改善村容,镇里对颜金甲等45户位于旅游主干道旁的民居进行了统一土家风格改造。夫妻俩安居乐业,颜金甲今年还准备扩大农家乐规模。他说:“现在村里发展旅游,比在外打工还强。心里高兴,恨不得天天闹元宵。”

  当日,戈碧迦、百丽等二十多家秭归本土企业,在村里举办了招聘会;冷水米、圣天茶等农特产受到游客欢迎。3月2日元宵节当天,石柱村还将举行“土家赶毛狗”祈福仪式及元宵晚会、民俗文化展演、猜灯谜、茶园寻宝等多项精彩活动。

  近年来,秭归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石柱土家族村的民俗旅游,“石柱闹元宵,土家赶毛狗”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金漆招牌”。

  从前的石柱村,由于缺乏支柱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自2013年以来,秭归本土企业圣天观集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投入三千多万元,在石柱村建成了年加工能力达5000亩茶园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建成三百多亩圣天冷水大米种植基地,建成一家民俗特色农家乐——圣天庄园。企业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4个村2000余户农户,走上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如今,茶产业、冷水大米、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石柱村的三大支柱产业,为周边农户年创收不低于500万元。

  圣天观集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长双介绍,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为石柱村的民俗旅游产业献策出力,围绕“花桥田园、土家风情”做好文章。管护治理好穿村而过的14公里花桥河,做好沿河步游、休闲水上项目的规划;按照农业观光标准,建立2000亩冷水米、圣天茶基地,扩大拳头农产品的影响力;挖掘土家文化,建设民俗文化广场、展示厅,定期开展赶毛狗、摸秋等民俗体验活动。牵住乡村旅游的牛鼻子,实现石柱村的持续振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