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交通劝导员携“云端”上路——秭归探索应用社会化平台管理乡村道路
发布时间:2017-07-24 13:21:1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郭家坝镇两村道路交界处的交通安全劝导站。记者田涧 摄

农村交通劝导员李祖兴(左一)和两名路长孙文(中)、杨晓丰(右)正在交流台帐。记者田涧 摄

劝导员李祖兴现场逮住无证驾驶的司机,正用手机上传资料。记者田涧 摄

路长孙文正在查看当天台帐情况。记者田涧 摄

两名路长骑着摩托上路巡查。记者田涧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田涧 通讯员李莉

  群山连绵,江水滚滚,“S型”山路如盘龙绕柱,从远处眺望胜似副泼墨山水画——这便是秭归县郭家坝镇。

  别看风光无限,但却暗藏危险。每年在郭家坝镇,农村交通事故频发,而且死亡率颇高。去年,郭家坝镇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15人,死亡率占全县的37%。

  “坚决根治农村交通安全隐患!”这声“集结号”召集了秭归县多部门联合治理,势必将这颗“毒瘤”根除。随即,郭家坝镇被列为秭归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试点乡镇。

  先试先行:职业化巡山是高招

  夕阳西下,两辆警用摩托车从曲拐的山路驶来。没错,他们就是郭家坝镇的路长。汗流浃背的他们走进劝导站,与当地交通协管员、劝导员核对着今天的交通安全台帐。

  “我们每天清晨从镇派出所出发,沿线巡查各乡村道路,平均一天得骑行100公里。”郭家坝镇派出所辅警兼路长杨晓丰说,“刚开始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能发现并制止交通违法行为。”

  李祖兴是郭家坝镇王家岭村的治调主任,平日里义务当着村里的交通协管员和劝导员。按他的话说,之前,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自从当上了协管员和劝导员,明显发现自己变了许多。

  前不久,在郭家坝镇桐树湾村幸福桥桥头,50岁的王克难正驾着三轮摩托车,载着人往镇上赶。

  那天下着蒙蒙细雨,路面湿滑,正在执勤的李祖兴看见这幕,立即上前阻拦。

  “王老,你知不知道三轮摩托车的后箱禁止载人?赶紧让他们下来,我找顺风车带他们去镇里。”

  王克难是个热心人,经常骑着三轮车摩托车出村办事,有时乡里乡亲的说捎上一段,他也就答应了。李祖兴耐心劝说着王克难,希望他下次一定不要载人了,不然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王克难说:“每天看到他们风吹日晒的在路上劝导,确实也不容易,我们也不好意思再无视交规了。”

  去年仲夏,秭归县开始试行“职业路长+义务劝导”的新型模式。这套班子主要负责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入户安全宣传、红白喜事交通安全报告、学生上下学时段交通管理、排查道路安全隐患等职责,实现每条乡村主干道安全监管全覆盖。

  该镇财政先后投入20万元,建立全县首个农村交通劝导站,聘请2名辅警为职业路长,考核选拔10名村党员干部为义务交通安全劝导员,并为他们配发协警服和“四件套”警用装备。

  截止目前,郭家坝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零死亡”,普通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铺开这种模式,力争2018年底全部建成。”秭归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劲峰说,“让我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让百姓出行更安全!”

  即报制度:手持“云端”上路有讲究

  路长和劝导员上路,经常遇到两大难题:及时执法和人情世故。

  “在农村老人骑摩托车而且无牌无照的情况很多,大多都还是熟人,执法和劝导很为难。”劝导员李祖兴说,“有时候我们年轻人还反过来被老人骂,搞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经过摸索,秭归县农村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平台应运而生,这为路长和劝导员们解决了烦心事。

  有一次,劝导员李祖兴拦停了一位60余岁的老人。老人骑着自家的摩托车没带头盔,无证驾驶。

  “您儿知不知道骑机动车要带头盔啊?而且无证驾驶是违法的!这么大年纪了得注意安全啊!”李祖兴对老人说到。

  老人脸色突然一变说:“我这把年纪了要你这个小娃子管我!”

  面对向这样劝导无效还反生恶意的村民,李祖兴都很为难。但现在他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直接用手机拍照上传,等待镇派出所民警进行后续处理。

  由秭归县公安局自主研发的农村道路安全社会化管理平台主要是由“驾驶人、机动车、安全隐患、红白喜事”四个模块组成,通过路长、劝导员实时传送的图片及案情简介,后台操作人员会及时分发给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秭归的自然灾害主要是滑坡,社会化平台的运用还能实时监测自然灾害的发生。”郭家镇派出所所长王鸿介绍说,“假如某处发生道路滑坡,驻村劝导员能够快速赶往现场并通过手机视频或拍照发回云端,后台接收后能快速启动反应机制,让救援更快捷。”

  的确,路长和劝导员通过对讲机、电话语音形式可能无法清晰描述事发现场情况,通过“视频+照片+文字”的立体化信息源实时上传能够真实且及时的还原现场,给后续处理带来便利。

  “要想在农村视频监控全覆盖难度较大,因此手持‘云端’起到了大作用。”秭归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劲峰说,“政府通过路长和各村劝导员网格化巡逻,能够实时监测农村易发、突发的事故,其目的就是要在有限的环境下将农村安全最大化。”

  模式覆盖:全民参与方能持久

  “农村交通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是村民交通法规和安全意识淡薄。”秭归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队长王竹毅说,“提高他们的意识是我们降低事故率的攻坚难题。”

  攻坚难题难在何处?在交通安全和法规意识淡薄的大环境下提高村民的自觉意识是关键。

  黄光明是郭家坝镇桐树湾村的“老村支书”,当问到为何想到义务加入交通劝导员时,他的一番话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我就是想去劝那些不守规矩的人,这是在保护他们的命!”黄光明说,“道理再难讲也要讲,不然就是害了他们……”

  几天前,黄光明在执勤时看见一年轻人骑着摩托车,载着人,还没带头盔。他当即将他们拦下询问情况。

  “骑摩托车必须要有驾照,你驾照呢?”

  “没有……”年轻人看着老村支书支支吾吾到。

  据黄光明说,这名小伙子是村里难得的大学生,为了到镇里打壶油就冒冒然然骑着自家踏板车出来了。

  “旁边都是十几米深的坎,万一掉下去有可能小命都没了。”黄光明感慨地说,“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当劝导员的理由了,因为见得太多。”

  在郭家坝镇10名义务交通劝导员日后将会发展到20个,甚至更多……只有当全民参与,人人都体验过交通劝导员这个角色后,农村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