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香溪长江大桥主拱首节段吊装到位 预计年内合龙
发布时间:2017-08-05 12:04:51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视频:香溪长江大桥主拱首节段吊装到位

香溪长江大桥主拱首节段在江中等待吊装。通讯员雷勇 摄

主拱首节段开始吊装,在空中缓缓移动。通讯员李毅 摄

主拱首节段吊装到位。记者王建锋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郑家裕、陈杰、崔彧)8月5日上午,位于屈原故里秭归县的香溪长江大桥主桥钢箱桁架拱首节段顺利吊装到位,这座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拱桥正式进入主拱架设阶段,为年内完成主拱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天上午9时,4台100吨缆索吊机天车吊钩与桁片对齐相连并同步提升,重达254吨的主桁构件从江面平稳提升80米。至10时,缓缓移动至安装作业点。随着铰轴准确进入铰座,香溪长江大桥主拱首节段吊装顺利完成。

  香溪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钢箱桁架推力拱桥。主拱钢箱桁架结构是全桥最关键受力构件,每节段由上下游两片主桁及中间连接系组成。本次吊装的是南岸第一节段上游侧主桁,每一块成弧形的钢构件在空中如“拼积木”般组合起来。

  为了在峡口峭壁之间精准完成主拱吊装,施工方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在9名工程院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下,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制定了扣缆塔合建、大悬臂扣挂法的总体施工方案。方案中的倾斜断层地质上大型扣挂体系,跨度601.2米,额定净吊重270吨,起重高度达220米的大型缆索吊机,为目前在建同类型桥梁规模之最。

  香溪长江大桥桥址位于长江三峡兵书宝剑峡峡口,是湖北省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公路工程项目、省级重点工程,也是秭归县首座长江大桥。该桥由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建成后为双向四车道公路桥,桥宽23米,主跨达531.2米。

  大桥计划于2019年年底竣工,将改变秭归自古以来被长江分成南北两部分交通不便的历史,带动秭归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将把长江三峡、神农架、武当山三大黄金旅游区以最便捷的路线串为一体,为湖北省加速推进大三峡旅游发展,联通华中黄金旅游通道,提高沪蓉线和沪渝线的辐射影响范围,更好地服务于湖北“一带两圈”、秭归县建设长江经济带“桥头堡”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