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位“红色义工”的本色追求
发布时间:2017-09-18 08:15:5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有求必有应,闻难必定帮。作为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的王华君,甘当农民工的“义工”,为622名流动党员、28600多名进城农民工架起服务的桥梁……被誉为“红色义工”、“峡江活雷锋”。

  今年七月,湖北省公布了63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名单,王华君名列其中。

  2000年3月的一天,王华君驾车路过宜昌城区十六化建路段时,看到一个身材矮小的女子拄着双拐,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路边候车。他连忙将车停在路边,帮助矮小残疾女子入座。女子名叫杨丽华,身高只有一米二的她4岁时得了小儿佝偻病,落下了残疾,行动极为不便,当天她带着母亲去医院看病。

  临下车时,王华君没有收杨丽华的钱,并且递给她一张名片说:“大姐,你以后想出门就打我的电话,我保证免费把你送到。”

  就是这一句承诺,王华君做了17年,只要杨丽华或者家人需要乘车外出办事,王华君总会上门免费接送,甚至到银行去帮杨丽华取低保金、缴纳水电费。

  直到2008年秋,杨丽华将一面“弘扬雷锋精神、诚挚扶弱助残”的锦旗送到王华君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公司员工才知道王华君的德善之举。

  杨丽华只是王华君扶危济困的一个典型案例。

  2005年3月,宜昌出租车行业第一支优质服务车队雷锋车队成立,王华君被推举为队长。开出租车18年,安全行车200万公里,做到了行车零事故、服务零投诉,120多次归还旅客遗失的物品、现金达135多万元,乘客送来感谢信、锦旗36次。

  好事做一路,大爱满车厢。

  为帮助家乡卖滞销的柑橘,他和王功新、姜学成等人出资2000元,印制了一万份秭归脐橙宣传单免费发放。他用“柑橘销售义务引导车”的牌子,放在出租车的前挡风玻璃处,向乘客传递信息。当年,为秭归王家桥等村的20多户柑橘滞销困难农户卖出柑橘近200多吨。

  2013年5月,在一次同乡聚会中,几个事业有成的党员都感到自己像断了线的风筝,找不到党组织归靠,一直有着“无家可归”的苦闷。“能不能成立一个党支部,把在宜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王华君的想法,立即得到大家的支持。当晚,王华君和他的几位同乡便开始电话联络。仅仅5天时间,他们就联系到50名流动党员。2013年5月18日,秭归县水田坝乡流动党员宜昌城区支部选举暨成立大会举行,王华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王华君的带领下,党支部建立起流动党员活动室,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活动。王华君说:“我们的责任,就是让党员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

  随后,宜昌市委组织部、秭归县委和伍家岗区委主动服务,由伍家岗区宝塔河街办免费提供办公场所,首个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在这里挂牌,王华君被任命为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

  近四年来,王华君以秭归县在宜昌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平台, 为农民工解决矛盾纠纷42起,维权金额达1380多万元;连续5年举办“家乡行”献爱心活动,动员280多名党员帮扶家乡孤寡老人和困难老党员40多万元,协调联系英子姐姐助学网站捐资助学73人次,为企业和农民工当“红娘”,先后帮助4000多名秭归籍农民工在宜昌实现就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