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区雾渡河把猕猴桃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7-10-03 08:42:1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十一”长假头两天 ,一场雾渡河猕猴桃采摘节活动,受到省内外及宜昌周边5000多名游客的追捧。

  品猕猴桃、享民俗盛宴、赏田园生活……在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夷陵区雾渡河,两天的猕猴桃采摘活动,不仅让雾渡河赚足了眼球,更让当地1400多户果农和周边数百户商家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个小果果已成撬动雾渡河绿色发展的新引擎!”雾渡河镇党委书记韩占斌介绍,猕猴桃已超越磷铁矿,成为绿色崛起的新支柱。

  雾渡河地处夷陵区西北山区,境内植被密集、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十分适宜猕猴桃的生长。

  然而,之前磷铁矿开采加工占据该镇GDP九成以上。作为宜昌200万市民的水源保护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关掉矿山,封闭矿井后,吃什么?用什么?靠山吃山,发展茶叶和猕猴桃产业,走农旅融合之路。

  10年前,雾渡河开始试水猕猴桃的人工种植,并取得成功。随后,首个猕猴桃产销协会成立。2012年,雾渡河试行本地野生猕猴桃砧木嫁接新西兰优质苗木,获得成功。

  近两年来,雾渡河把猕猴桃当作西北山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将猕猴桃产业列入全省特色产业名镇发展战略,出台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基地+农户+合作社+市场”的产销模式。在栽培方面,探索出了“梯级种植、优强选种、桃林间作、生态防治”的体系,在确保猕猴桃品质产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品种也由单一的本地野生驯化,发展到红心、黄心、金魁、米良、三峡2号等十多个。

  今年,该镇投资200万元,在龚家河建起了猕猴桃观光产业园。通过硬化道路,治理河道,建猕猴桃文化广场,新修观光长廊,让猕猴桃观光产业园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目前,该镇种植猕猴桃达6000亩,网罗农户1426户,辐射近万户。去年,该镇猕猴桃产量达到2000吨,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