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39名新型农民“竞考”技术职称
发布时间:2017-11-17 09:10:5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一位参评人现场进行业绩演示。记者曹霓 摄
考评现场,评委专家针对专业知识和社会公共知识进行提问。记者曹霓 摄
各县市区农业局、人社局相关人员就农民职称评审标准化建设进行讨论。记者曹霓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张国才)展示业绩、面试答辩、现场打分……11月16日,39名来自宜都、长阳、夷陵区等县市区的职业农民汇聚一堂,共同参加一场特殊的“考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
  
  评委会由宜昌、宜都市农业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此次职称评定采取“业绩演示+面试答辩+材料审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评人针对自己的学历、专业技能、经营规模、生产效益等基本情况进行现场公开演示,评审专家就专业技术和社会公共知识进行提问,并对参评人所提供的材料进行认真评审、讨论,当场提出评审意见,并签字确认。这是宜昌继首创以“人才评价”引导激励新时代农民后,首次将业绩现场演示引入农民工职称评定中。
  
  “有点儿紧张!”50岁的陈永富来自宜都市陆城亮家垴村,这次他申报的是中级农艺师职称。目前他承包了十几亩地种植柑桔,拥有几十年的种植经验。“获得职称不仅是对自己专业技术的认可,也对我未来发展柑桔种植业有促进作用。”陈永富笑着说。
  
  据悉,当天共有31名参评人通过评审,其中,中级27人,初级4人。
  
  2015年,宜都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3年来,宜昌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由一地试点走向逐步推开,已有宜都市、当阳市、长阳自治县、秭归县、夷陵区、点军区等地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参加职称评定,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工作正覆盖全市。
  
  同时,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常态化评价机制初步建立。出台并多次修改了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办法,明确了职称级别、专业设置、参评对象、申报条件、评定标准、评后政策等等,消除了职业农民专业技术能力评价的制度空白。
  
  目前,全市已有217名新型职业农民参加评定,185人获得初中级职称,专业也由原来的茶叶、柑橘生产经营扩展到种植业、养殖业、农业工程、农业经营等四大类别11个专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