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幸福宜昌凝聚职工力量
发布时间:2017-12-25 08:26:19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岁月不居,时光荏苒。宜昌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创造了一批走向全国的宜昌经验,打造了一批闪亮的服务品牌,推动了全市工运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劳动竞赛形成新格局。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围绕推进宜昌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泛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劳动竞赛活动,积极探索劳动竞赛从传统产业向一二三产业延伸,从生产行业向行政审批、民生服务拓展,每年组织开展市级劳动竞赛10项以上,带动全市开展各种劳动竞赛项目3000项以上,劳动竞赛企事业单位覆盖面、职工参与率分别达95%、93%,形成了“党委政府支持、服务中心大局、工会统筹助推、部门协同配合、职工全员参与”的劳动竞赛新格局。实施“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技能状元大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技能比武等活动,评选首届“宜昌工匠”10人,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万多条,改革工艺4000多项,创新成果3000多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10亿元,5万名职工实现技术等级晋升。培育省级示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9家、市级示范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30家、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00家。

  服务职工开创新模式。积极适应“互联网+”和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要求,以“一平台、二张网、五系统、四终端”为载体,构建了“大数据、大平台、大队伍(网格员)、大服务”的“互联网+”服务职工新模式。全面对接全市电子政务大数据,健全完善覆盖全体会员、困难职工、劳模模范、工会组织等动态实名制数据库,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工会“一张网”、普惠服务全覆盖。市县两级工会开通工会职工服务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形成宜昌工会“微矩阵”。推出“互联网+”服务职工十大套餐,实现对工会服务职工项目“一网打尽”。

  “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系统上线以来,累计发布政策、岗位等信息2.3万余条,回复办理网上咨询18万人次、维权诉求2.7万人次、推介就业2.5万人次,帮扶4820人次、510万元,网格管理员采集提交信息29万余条。该项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充分肯定,被誉为宜昌模式。去年9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在宜昌出席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推进会,向全国推广宜昌经验。

  工资集体协商构建新样本。实施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五年计划,广泛开展“双约定”行动,已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动态建制率、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建制率分别达到87.7%、87.3%。按照“行政部门主导、工会组织力推、行业组织协商、旅游企业管理、导游全员参与”的思路,联合市旅游委、人社局举办了“城区旅游企业平等协商暨劳动用工相关政策培训班”,组建导游行业联合工会委员会,严格协商法定程序,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形成每轮集体协商的讨论主题,充分讨论,相互理解,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形成基于《宜昌市导游行业劳动报酬保障性标准》的《宜昌市导游行业劳动报酬集体合同》。去年12月13日,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宜昌召开全国导游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工作交流会,现场观摩了最后一轮协商过程。通过协商,劳、资双方签订了全省首份导游行业集体合同,发布了《宜昌市导游行业劳动报酬保障性标准》,发出了《抵制低价游 拒绝零报酬——宜昌倡议书》。宜昌形成的集体协商工作新机制、新体系,构建了宜昌导游行业职工劳动报酬集体协商的样本,对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保障导游劳动权益、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心系职工打造新品牌。五年来,市总工会心系职工冷暖,以实际行动践行“做名副其实的娘家人”的诺言。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转型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建立市、县、乡镇、企业四级服务体系,建成及覆盖企业职工服务中心731家。坚持每年为职工办“十件实事”,5年累计筹资8000余万元,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帮扶行动,做实“四季帮扶”品牌。累计走访困难企业1186家(次),慰问困难职工37303人(次),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入学10060人(次)。举办家政培训班177期,免费培训下岗女工和女农民工6500人,推介就业2.2万人次。大力开展“帮会员找岗、帮企业招工”活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各类招聘(洽谈)会1000余场,免费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万份,促进职工就业再就业20万人次。联合相关银行及100多家商户,累计发放“三峡职工服务卡”16万张,职工享受各类优惠过亿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