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企业和地方共护生态长江共建美丽宜昌的范例
发布时间:2017-12-20 09:21:05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2月19日,一支70余人的专业拆除施工队,进入濒临长江宜昌南岸的宜昌田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对其300多台套、总估值近2亿元的生产装置进行拆除。不久,这个化工企业不仅将退离长江边,还将终结自己47年的历史。

  田田化工位于点军区艾家镇,占地206亩,距长江最近处只有100多米。2009年,企业资产重组,成为湖北三宁化工的全资子公司。其合成氨装置规模13万吨/年,年产销30万吨碳铵、4.5万吨商品液氨、2.5万吨甲醇,年销售额3亿元。

  重组后的7年里,田田化工用于技改和“三废”治理的资金超过2亿元。点军区环保局近几年连续监测显示:田田化工公司工业废水、废气属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处置符合环保要求。这7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43亿元,年均利税达到2790万元。2016年缴税1700万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出台“长江大保护宜昌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底以前,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田田化工对此积极响应,决定主动关停。去年11月30日,所有生产装置全部关停,进入人员设备、资产财务等后续处理阶段。

  田田化工总经理李先云告诉记者,在企业生产红火、效益稳定的情况下关停,各种损失累计有3亿元。但是,企业毕竟年耗20万吨煤、1.7亿千瓦时电和大量水。“为了生态长江和美丽宜昌,应该履行社会责任。”

  市政府对田田化工400多名职工的安置工作高度重视,投入2600余万元用于职工退休金、养老保险等。还组织6期转岗培训、8场次专项社会招聘,帮助职工就业创业。目前,所有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三宁化工常务副总经理、田田化工董事长殷银华介绍,整个拆除施工预计半年内完成,公司还将根据厂区土地检测分析情况,制定土壤恢复治理方案,达到无害化、安全适用标准,切实做到“房子拆尽、装置拆尽、土壤处理干净”。

  当日9时50分许,田田化工所在地艾家镇的居民们挤在厂门外见证拆除:大型吊车将粗壮的钢丝绳架起,几名施工队员爬上碳化塔,将绳索固定到工艺管道……

  得知眼前这座矗立了47年、近31米高的碳化塔将被拆除,以及宜昌已有25家化工企业关停,63岁的刘红泰连声叫好:“政府企业合了心,不愁江水不变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