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全域动员迎战冰雪防灾减灾
发布时间:2018-01-25 08:36: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未来一周宜昌市将出现今年以来第二次大范围雨雪降温过程。市减灾委在第一时间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响应。交警停止休假保安全畅通,志愿者们来到宜昌东站为旅客送上热腾腾的腊八粥,山区道路应急养护人员上路清除冰雪路障……宜昌市全域动员,无惧冰雪。

  交警协警、路长全力保畅

  1月23日,为应对今年第二轮低温雨雪天气,市交警支队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体交警停止休假,所有协警、路长全部上路,迎战冰雪,努力应急保畅。

  市交警支队要求各地交警部门联合交通公路、运管、气象、救援、医疗等部门,准备充足的防寒保暖物、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备战抗冰保畅战役。

  协调交通运输、道路养护、道路经营单位提前备好工业盐、融雪剂、防滑料、麻袋等防冰除雪应急物资、装备,要沿途、就近储存、摆放到重要节点,大型救援设备要方便随时调用,距离国、省道各储存点相距不超过1公里,县乡道路各储存点相距不超过2公里;防滑料要沿途摆放,特别是易结冰路段。

  协调交通运管部门及时评估恶劣天气下客运班线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运行风险,对行经路线上降雪严重、路面结冰的,坚决采取限制、停运等措施,确保客运安全。

  加大对临水、临崖、长下坡、易结冰等重点路段的警力投放,加强行车秩序管理,做好交通疏导和分流,防止发生大面积拥堵事件;对因恶劣天气导致不具备通行条件的乡村道路,果断封闭道路,对安装了防滑链、乘坐人员在3人以下的车辆可视情况进行放行;对路面积雪的道路,要分流“两客一危”车辆,用警车带道确保货车安全通行,用货车碾压促使积雪快速融化。

  交警执勤执法时应当按照规定穿着反光背心、多功能反光腰带、单警装备,大雾、冰雪恶劣天气执勤时,要佩戴肩闪灯和发光指挥棒;执勤警车应当配备足够数量的反光或者发光锥筒、停车示意牌、警戒带,以及警告标志、警示灯等装备。

  低温冰冻来袭 减灾防灾有招

  1月2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市减灾委于1月23日12时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响应。当日,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第二轮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民政部门提醒市民:

  ●低温雨雪天气,市民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可以暂停户外锻炼;外出一定要做好保暖、防滑措施,注意携带伞具;家长要做好对儿童的监护,避免老年人独自外出;室外行走时,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避免砸伤。

  ●在室内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使用燃气热水器、煤气灶具之前应检查有无煤气味,确定是否漏气,注意室内通风;在使用电器或燃气取暖时,要注意检查线路安全,避免线路上负荷过载引发安全事故。

  ●多关注和照应身边的独居老人、留守老人或困难群众,帮助他们安全出行和正确取暖。

  ●市民若发现有流浪乞讨需救助人员,可随时拨打6301519,帮助他们获得相应救助。

  ●冰雪天驾车注意路况,采取防滑措施,慢速驾驶,避免交通事故;如被暴风雪围困,尽快拨打求救电话,避免发生冻伤等。

  ●房屋有安全隐患的要提前检查并进行整修,家中有温室大棚的要注意检查并加固温室设施、做好温室保温、增设必要的增温设备,清扫积雪并清沟排水,防止积雪过厚压塌温室,预防融雪危害。

  ●建筑工地及家有车棚的市民要提前检查所搭建棚室的安全稳固,避免积雪压垮或大风掀翻,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

  受降雪影响东站部分列车停运

  1月24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了解到,受降雪影响,为保证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截至昨日8时,宜昌东站部分旅客列车临时停运。

  停运车次包括D3073次,上海虹桥——宜昌东;D3074次,宜昌东——上海虹桥;D3077次,南京南——宜昌东;D3078次,宜昌东——南京南;D5801次,汉口——宜昌东;D5802次,宜昌东——汉口等(详情扫以下二维码)。

  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持车票(含当日)办理退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通过网络购票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已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到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因停运信息实时更新,具体停运信息可登录12306官网或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查询。

  部分汽车班线停运

  记者获悉,1月24日,宜昌汽车客运中心站因雨雪天气停运的线路共计7条,分别为:宜昌至驻马店、宜昌至恩施、宜昌至龙坪、宜昌至十堰(13:00)、宜昌至浠水、宜昌至濮阳、宜昌至榔坪 (16:30)。长途汽车客运站因冰雪天气停班线路为宜昌至屈原镇。

  截至24日16时,全市14条共计485.277公里路段积雪冰冻,主要分布于五峰、长阳、兴山、夷陵区、远安等地。其中2条省道共计40公里因道路结冰进行了交通管制,分别是夷陵区S277殷莲线雾下路口至莲沱段、S287百土线牛长岭至邓村段,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

  B343路定制线路今起临时停开

  因天气寒冷,到欢乐世界游玩的游客稀少,经欢乐世界与公交集团沟通,B343至欢乐世界的定制线路从1月25日起临时停开,具体开通时间另行通知。同时,为保证城东片区市民出行,将B343路定制线路运力投入至B343S路上,并将B343S路桔城路的首班时间从6:44提前至6:30发车。

  腊八撞上雨雪天 粥香暖人心

  1月24日是腊八节,“腊八粥香暖人心”公益活动在宜昌东站举行。当日,志愿者们共免费送出3000余份腊八粥,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以及火车站工作人员、环卫工人们享受到特别的温暖。

  1月24日,兴山县高桥乡大雪纷飞,当地公路部门的路政、养护人员全员上路,第一时间除雪融冰,确保境内92公里的209国道畅通。

  交警坚守火烧坪

  妻子冒雪探望 父亲微信点赞

  1月24日,长阳职教中心教师田海燕放假后,搭乘长阳交警大队视察雪情、路况的车,前去探望在长阳火烧坪交警中队上班的丈夫李咏健。下车后,两人深情相拥。

  不畏严寒、坚守岗位,李咏健的父和亲人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力挺他。

  据悉,从今年1月3日首场雪后,海拔1800米的火烧坪上雪一直没化。20多天来,火烧坪交警中队1名干警、2名协警、2名路长一直守在危险路段,提醒过往车辆带链条,确保寒冬正常的交通秩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