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兴山“阳光收益”为69个空壳村“造血”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8: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荣飞)“又是一次新突破!”2月27日16时许,兴山县扶贫光伏电站发电总量突破1400万千瓦时,并网发电7个月总收入达到1380多万元。“这将为全县脱贫攻坚再添动力。”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告诉记者,光伏电站作为该县扶贫新模式,为69个贫困村带来“阳光收益”,有效破解了村集体收入“空壳”问题。

  兴山共有6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下,无法达到“整村出列”要求。为此,兴山县委、县政府创新光伏扶贫体制机制,2017年建成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从收入中拿出400万元作为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注入村集体经济,用于精准扶贫。

  “年前就收到了光伏发电的5万元分红,为产业发展解了难。”古夫镇白竹村党支部书记胡明海说,以前村集体收入一无所有,想为老百姓办点事非常难。这次得到分红后,村里立马招标购买制茶机,为56亩茶叶深加工做好准备。“终于盼来了,期待今年的茶叶卖个好价钱。”得知这一消息,茶农肖士元高兴地说道。

  光伏发电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还与当地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相结合,在“光伏+”扶贫模式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26日下午,峡口镇杨道河村10多个村民正忙着在发电扶贫项目2号区域栽种猕猴桃树苗。“三年就能挂果,形成产业后可以稳定增收。”该县城乡建投公司董事长舒化涛介绍,当地探索“农光互补”新模式,在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下种植魔芋、元藿、土豆、柴胡等农作物共计400余亩,带动产业发展,让当地贫困户在参与合作社经营中鼓起“钱袋子”。

  “光伏扶贫”机制创新让空壳村有了底,产业扶持则让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加强。自2014年以来,兴山每年投入巨资扶持核桃、柑橘、茶叶、食用菌、药材、蔬菜、畜牧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2018年本级财政投入产业扶持资金将达4700多万元。

  同时,该县还探索建立爱心众筹平台,全面推进扶贫理事会和孝心养老基金,并在全省率先实行免费高中教育和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制度,让贫困村脱贫动力十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是脱贫摘帽结硬账之年,我们必须把脱贫摘帽作为全县第一位的中心工作摆在压倒性位置,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月23日,汪小波在全县经济工作会上定调,“八大战区”负责人迅速到位,各级各部门誓师进军、协同攻坚,以决战之势打好十大攻坚战,将脱贫攻坚进一步引向深入。

  今年,兴山还要完成2个深度贫困村、3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5065户11255人脱贫销号。时间紧、任务重,该县举全县之力合力攻坚,构建扶贫新格局,积极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妥善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各地各部门既要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政策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向纵深推进脱贫攻坚,还要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多角度创新扶贫模式,培育贫困村脱困能力。

  兴山利用魏家山的光照优势,修建电站为空壳村“造血”,虽然并网发电时间还不长,但效果已经显现,这是找准了路子,抓住了重点、解决了难题。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只有以创新思维广聚合力,才能推动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