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基层“河长”陈怀坤的“治河手册”
发布时间:2018-05-02 09:07: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付章良、杨婧、黄善国)2014年,宜昌市积极探索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长制,并在全国推广。《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实施后,明确要求流域内各级人民政府建立河长制,分级分段开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樟村坪镇栗林河村“河长”陈怀坤,是级别最低的“河长”,但他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却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天气晴。今天对河道进行了巡查,在龙洞湾矿以下河道有几处零星垃圾……”记者在樟村坪镇栗林河村见到陈怀坤时,他正在用笔写着什么,走近一看,才知道是“河长治河工作手册”。

  “我是村里第一任河长,到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主要负责村委会至梯子口砂厂这一段,全长7公里多,是黄柏河一级支流。”陈怀坤简单进行了自我介绍。

  “你们每次的巡河都会做记录吗?”记者问。“每次都必须记录,不管是什么情况。”陈怀坤连忙把手册递了过来。

  “现在要求留痕,所有巡查内容都要记录在案,必要的时候还要留下影像资料,这些都会纳入考核。”陈怀坤一边解释,一边指了指4月7日的记录,只见上面写着:“今天巡查时发现龙洞湾矿河岸有小挖机在乱挖……”

  “我当时还拍了照片。”陈怀坤说着说着就从手机里翻出了一张照片:背景是青山,山下是河流。河岸边有三四台小型挖机在作业。“我以为他们在破坏河道,就留了证据。后来经过核实,才知道是企业在搞河道绿化。”陈怀坤憨笑着对记者说。

  再往前翻治河手册,4月4日、3月31日……平均每隔三四天就有一条记录。“区里要求村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8天,我们村自我加压,要求每月巡查不低于10天。”栗林河村党支部书记叶连珍介绍说。

  一连翻了十多页,记者发现“大事”不多,大多是“无异常情况”,要不就是“发现了塑料瓶、包装袋等零星垃圾”等内容。

  “栗林河位于通往保康的交通要道,流动人口多,向河道乱扔垃圾的现象很普遍。尤其是在交界处,有5公里的‘无人区’,如果不及时清理,几天就能‘打回原形’。”陈怀坤感叹道。

  “就没办法管一管吗?比如安装监控什么的?”对于记者的建议,陈怀坤直摇头,他说“投入太大,装了也管不了几天”。

  “我们曾经采用现场录相的方式,把向河道倾倒脏水的、门前屋后堆垃圾的都录下来,在全村大会上播放。虽然都没点名,但群众一看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陈怀坤是“村道德理事会”的负责人,就是他这一“硬招”,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提升了保护水源意识。

  “内因”解决了,但“外患”始终没什么好办法。“之前抓到过几个运矿的司机,企业都配合我们进行了教育和处罚。但更多是路过的,很难抓到现行。”叶连珍说,为这事村“两委”没少想办法。

  “镇里已经协调黄马河村的河长监管‘无人区’,以后应该会好一点。”听了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柳林祥的这番话,陈怀坤连声说“这是个办法……”

  谈笑间,路过华西磷矿的一个井口,无意中勾起了陈怀坤的回忆。

  “去年5月,这家磷矿重建平板桥时,我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查看,提醒施工人员不要将水泥袋等丢弃在河道中。”

  说起村里治理河道的事,陈怀坤滔滔不绝。“我们村2011年,就有了垃圾车,当时由我负责清运垃圾。刚开始,河道垃圾堆积如山,后来,村里组织了多次大规模清理,垃圾慢慢减少。直到2013年村里的清运车才合并到镇垃圾清运公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樟村坪镇在全市创新试行“河长制”,并配套出台了《黄柏河水源地保护公约》《樟村坪镇“九条”治河措施》,全镇35名河长分段管理292.3公里河道。

  镇长张云智感慨说:“正是有了这些河长,才有了今天一河清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