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猇亭区盯住“小、急、难”推进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8-09-13 08:50:49来源:三峡日报

  宜昌猇亭区首轮“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走过一年。8月31日该区通报,66项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中,57项已经完成相应的工程,7项已达到销号条件,2项有望在9月份解决。

  古老背街办桐岭新村社区居民余先政对这项活动有自己的获得感:“社区的小广场曾经到了晚上就一片漆黑,通过政府争取资金安装路灯,7000人的小区结束了走黑路。”

  余先政“让社区亮起来”的微心愿,正是在首轮“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中被纳入并统筹推进的。猇亭区通过向市住建委争取15万元资金,和区级筹集整合18万元“惠民资金”,去年12月便顺利安装马路弯灯26套、支路矮灯49套以及支路线缆。从此,小区晚上亮起路灯,居民们相约跳舞、散步,心情舒畅了。

  去年8月,猇亭紧扣全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启动首轮“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区里将搜集的民生问题分为交通畅通、环境改善、设施完善、劳动保障共4类工程66个子项目,采取“领导小组+督查组”的方式推进,活动由区主要领导挂帅牵头,明确办理民心工程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真真切切为群众解难题、办难事。另设3个督查组,分别负责督办3个街办民心工程落实情况。一年来,该区编印推进情况通报14期。

  由于多种历史原因,六眼冲社区有87户多年来只能依靠堰塘和自挖水井取水,饮水难,还有卫生隐患。这些户的饮水难题,自然地进入区领导视野,被列入首批“民心工程”项目。去年10月,由区政协、农林水局、虎牙街办和宜昌建投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起,研究出优化水管路线和管径等方式,使安装费用由测算的200余万元降到了125万。后再经区直部门协调,居委会多次开居民会,最终每户只出1500元的报装费,其余均由区里和社区筹集。87户终于实现自来水饮用安全。

  据统计,围绕“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猇亭区通过向上争取、居村自筹等方式破解资金难题,累计投入民心工程资金6211万元。区委书记胡志莉表示,民心工程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目前,该区已启动区委常委领衔社情民意活动,作为“民生工程推进月”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和补充,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出发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