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萧氏宜红全球品鉴推广活动在宜昌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08 12:58:42来源:荆楚网

茶界专家,省市区政府相关领导等800余人共襄此次茶界盛会。实习生章巧慧 摄

品鉴推介会现场向众人展示“宜昌宜红”新品。实习生章巧慧 摄

萧氏宜红茶生长在高山云雾间,茶汤金黄透亮。通讯员李重庆 摄

萧氏集团董事长肖勇先生被认定为“宜红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并授牌。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李重庆、向清华)九月宜昌,金风送爽,宜红飘香。2018年9月8日,由萧氏茶业集团举办的宜红全球品鉴推广活动在宜昌桃花岭饭店正式启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等茶界专家,省市区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商界精英,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萧氏集团经销商、大客户等800余人共襄此次茶界盛会。

  在品鉴推介会现场,先后开展了宜红历史影像展示,萧氏宜红新品及标准发布,宜红茶制作技艺非遗授牌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推介了宜红文化与品质。同时,萧氏集团还同步发布线上线下全网营销战略,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助推宜红茶走红市场、飘香世界。

  现场一组宜红历史照片,这样注释:“宜昌茶区的新品种,终于在邓村乡诞生了,试制样品经专家评审认为‘外形、香气、滋味、水色、叶底等均符合高级茶的规格,跃居世界水平,水色超过祁红,叶底与滇红并美”。真实反映了夷陵区邓村乡“宜红”茶产品的独特品质。

  宜昌夷陵,北纬30度,黄金茶叶产业带,宜红茶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据档案记载,1952年3月,中茶公司在夷陵邓村设立茶叶工作站,同时省茶叶公司抽调职工赴邓村等地指导红茶生产,加速了宜红茶的蓬勃发展,夷陵区档案馆有记载:“出口一吨红茶能换回10吨钢材或20吨小麦”,足见宜红茶叶出口地位之重。

  1955年,有“中国机制茶之父”之称的冯绍裘在夷陵邓村培训茶叶加工时,一种清幽兰花香的高香红茶进入了他的视线,遂精心挑选后分装出口,受到了当时苏联茶师的一致好评。中苏贸易恢复后,冯绍裘据此精心研制的夷陵红茶大量出口,成为中国茶产品外销的高级商品。

  为传承与保护好“宜红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几年来,萧氏集团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对制作技艺进行普查、重视非遗传承人的使用、建设生态茶基地、培育“楚红工夫茶”、“宜红工夫茶”、“皇乌眉”等多个宜昌红茶品牌等。会议现场,萧氏集团董事长肖勇先生被认定为“宜红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并授牌。

  为再现夷陵红茶之经典,萧氏在传承宜红茶古法工艺的基础上,潜心研发的“一种茶叶自动化生产线”专利技术,将传统工艺与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加工技术充分融合,让“宜红”茶重现了“兰花香、味鲜醇、冷后浑”的极致品质,为宜红茶的品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品鉴会上,萧氏集团全球同步上市的两款洁净新品“宜红·发现1955”与“荣光2018”,已然成为萧氏茶业技艺传承与科技创新高度融合的结晶。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说:“萧氏宜红茶,其外形条索细紧纤秀显锋苗,色泽乌润显金毫;内质汤色红亮有金圈,香气甜香带清幽兰花香;滋味甘鲜醇厚,叶底嫩匀红亮。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下一步,萧氏集团还将围绕宜红茶制作技艺的非遗保护,在人才培养、市场推广、资金支持上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非遗项目保护不束之高阁,切实做到活态传承,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