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税务改革带来新变化 纳税人获得感更强

发布时间:2018-08-30 16:57:56来源:荆楚网

8月30日,宜昌市税务局召开“释放机构改革红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实习生章巧慧 摄

当阳成立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宜昌市税务局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杨凯)自7月5日、20日宜昌市县两级新税务机构分别挂牌成立以来,8月份是宜昌市新税务机构挂牌后首个征期。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群众纳税体验呈现网上办税更便捷、实体办税更省心、税收执法更规范、辅导咨询更有效等变化。

  这些变化提升了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湖北楚园春酒业有限公司,主管会计杨春梅正在网上办理涉税事项,她告诉记者:“以前申报,要插两个盘子(数字证书),登录两个系统。现在一个盘子,一个系统,至少节约一半的时间。大多数涉税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处理,不需要来回跑,方便了不少。”

  据介绍,合并前,采用网上办税方式申报的纳税人,需要数字证书或用户名加不同的密码登录不同的网上电子税务局。合并后,对原国税、地税网上税务局进行整合,纳税人只需使用原国税、地税电子税务局任意一方的用户名加密码或数字证书即可登录办理业务,纳税人办税更加便捷。

  便捷服务不止于“网路”,合并后,实体办税厅也实现了提质升级,全部实现“一局一厅一窗一人”,同时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按规定需要向原国税、地税部门分别报送资料的,只需提供一套、申请一次,税务机关通过后台业务流转、协同办理,真正让纳税人“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口、办税所有涉税事宜”。

  “大厅10个窗口现在是所有涉税业务通办,由于前期系统的学习和培训,熟练掌握了原国地税业务,现在一窗通办毫无障碍。”兴山县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胡慧琴说。

  据悉,此次税务机构改革涵盖宜昌15个县市区税务局,涉及3000多名税务干部,惠及近300万纳税人和缴费人。

  为了确保改革与税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宜昌市税务局建立了联络(督导)工作制度,分级成立联络(督导)组,督促、协调、指导税务机构改革工作,实现了“稳改”与“稳收”统筹推进。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与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宜昌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海涛说,“要把改革成效体现到税收收入平稳增长和确保国家税收安全上来,体现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来,体现到全面释放改革红利和深入推进税制改革上来,体现到严厉打击虚开骗税和规范税收秩序上来。继续统筹做好税务机构改革和税收工作,增进纳税人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