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地方课程

发布时间:2018-09-04 07:37:22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实验小学205班正在开展“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实习生章巧慧 摄

宜昌市第十中学阅览室环境优雅舒适,对学生全天开放。实习生章巧慧 摄

宜昌市第十中学打造出“净、美、雅”的厕所卫生环境。实习生章巧慧 摄

夷陵区东湖初中学生利用废弃罐做盆栽装饰学校廊道。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张黎磊、潘连伟)9月3日,是宜昌市实验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在205班的教室里,一场围绕“长江保护靠大家”主题的“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正在这里展开。

  不仅是实验小学,宜昌市教育局将生态文明课程纳入专题教育课,2018年编写的《生态小公民》系列读本已经在秋季学期开始时免费配发到全市885所中小学、幼儿园,覆盖率40.8万学生,成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必修课,还将纳入新中考综合素质教育20分的评价范围。

  “这次编订的《生态小公民》读本具有很浓的宜昌特色,比如里面有中华鲟、江豚,这都是宜昌的代表。”宜昌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翟秀刚说,“这个读本将作为循环教材,纸张用的都是再生纸,油墨也是生态的,充分突出了环保理念。”

  根据安排,从今年9月起,宜昌市中小学生每学年至少学习2个主题的读本教学内容,每个主题原则上不少于4课时。幼儿园小朋友每学期至少学习1个主题的读本教学内容,至少参加2次生态实践活动。各学校都明确了《生态小公民》读本的兼职教师和首席教师。同时,宜昌市教育局牵头组建了生态环境专家宣讲团,让环保专家进校园、进课堂。目前,市级生态环境专家宣讲团成员已达50余人。

  近年来,宜昌市教育局从娃娃们抓起,通过大力实施生态小公民教育,把生态文明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里,让学生从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9月2日早晨7点,宜昌八中906班的张建国就和母亲一起来到江边,参加“三峡蚁工”沿江捡垃圾活动。从2017年元旦,在班在彭靖老师的倡议下,该班学生和家长开始参加‘三峡蚁工’活动,从未间断。现在,以蚂蚁的力量来改变大环境,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已经达成了共识。

  宜昌市第十中学从厕所入手,于细微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与责任意识,打造出“净、美、雅”的厕所卫生环境。

  夷陵区东湖初中开辟有校园环保教育站,按照“瓶瓶罐罐纸、电一三五七”设置“环保十指口诀”回收容器,对废物进行回收利用。该校学生刘沅鹭还在爷爷、父亲带动下,还成立社区环保站,向中小学生讲授环保小技能,进店入户宣传环保知识。今年6月,刘沅鹭成为年纪最小的“宜昌楷模”。

  在宜昌,像刘沅鹭这样的“环保小达人”还有很多。伍家岗区大公桥小学的秦一文,她的草稿纸都是先用铅笔写,再用蓝色笔写,最后用红色笔写,这样重复利用,17年被评为湖北省环保小卫士。她的妈妈胡文从16年开始,还在学校义务开设了手工课程,每周四下午给学生上一堂课,将学生手中的废品变身宝贝。

  宜昌一中的方雨浓利用家里废弃的吸尘器,制作出了吸尘粉笔刷,获得了宜昌市科技节二等奖。他利用废弃的玉米须进行《玉米须中甾醇提纯工艺研究》获得了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他说他以后想要走环保设计、科技创新的道路,希望通过自己,为宜昌的蓝天白天添一份色。

  娃娃生态则未来生态,人人生态则国家生态。宜昌市所有的学校都在行动,努力打造文明、生态的教育基地,将生态课程通过学生积极向家长、社会延伸,带动全民生态环保意识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