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五峰为18万余人建“诚信档案”

发布时间:2018-11-19 08:26:00来源:三峡日报

  截至10月底,五峰土家族自治县8个乡镇已为59683户185648人建立了诚信守法档案,建档率达到100%;采集到诚信守法记录和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共2020条,因有各种违法失信行为、办事过程中受到警示或限制、惩处的,有795例。

  该县采花乡星岩坪村五组一村民就因失信行为被惩处。

  2016年乡人大换届选举时,该村民负责收集村里几个小组的选民推举情况。由于图省事,他没有按要求一家一户走访采集信息,而是“代填”了大部分推荐表,且将推荐对象写成自己。其行为在乡有关部门核查时暴露,并被记录到公民诚信守法档案。

  今年10月,采花乡公开招录网格员,该村民报名应聘。但是,记进诚信档案的“污点”,使其未能过网格员报名资格审查关。

  五峰根据现实工作需要,将诚信守法行为界定为邻里融洽、信守合同、弘扬正气等22类,将失信违法行为界定为征地霸界、非法信访、家庭暴力等20类行为。

  2016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诚信守法档案建设实施细则》规定:诚信守法档案信息可作为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聘用、征兵、评先树优、行政许可、社会保障福利等附件使用,由各相关单位自主决定是否适用。

  “推行公民诚信守法档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记录公民的失信违法行为。通过档案的建设应用,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大环境,倒逼公民自觉地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争做诚信守法好公民。”五峰司法局局长张泽林说。

  通过公民诚信守法档案,该县共化解矛盾纠纷1084起,制止越级非法上访48起,排除阻扰项目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68起,治理约束农村宴请大操大办142件。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覃业成表示,五峰将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推进规范管理、全面提档升级,通过“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用诚信”,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