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市举办“生态小公民”优质课现场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7 18:27:00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举办“生态小公民”优质课现场展示活动。见习记者章巧慧 摄

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中老师与学生互动。见习记者章巧慧 摄

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争当“生态小公民”。见习记者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张黎磊 钟维斌)“本堂课的主要目的是以牛庄为载体,通过图片对比,让同学们感受整个宜昌大环境下的变化。”12月17日,来自五峰牛庄中小学的老师吴玉娇以《美丽乡村》为题,给宜昌市实验小学606班的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拉开了宜昌市“生态小公民”优质课现场展示活动的序幕。

  此次“生态小公民”优质课现场展示活动为期4天,分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说课展示两种。其中,现场说课展示要求围绕《生态小公民》读本中的某一主题,采用说课的形式,借用 PPT 课件、视频回放等方式,在 15 分钟里全面呈现开展实践活动的真实教学实景。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共300余人,分别是宜昌市各县市区地方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以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教师代表。

  近年来,宜昌市教育局从娃娃们抓起,通过大力实施生态小公民教育,让生态环保知识进课程、进校园、进家庭,全方位营造生态育人环境。今年,宜昌市教育局联合环保、规划等16个部门编撰《生态小公民》系列读本,并邀请人教社、北师大知名专家指导,最终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3个版本定稿出版。与此同时,生态文明教育正式纳入宜昌地方课程,成为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必修课”。

  宜昌市教育局团工委副书记潘连伟说:“生态文明教育,课堂是主阵地,实践是核心,教师队伍是关键,开展优质课例评选及现场展示活动,将有力推动宜昌生态文明教育教学研究,促进生态文明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使生态文明知识在中小学生全面普及、生态文明实践全面落实,真正把生态文明的种子种进每个孩子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