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夷陵区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 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发布时间:2018-11-02 16:07:00来源:荆楚网

连接百里荒风景区和龙泉镇宋家嘴村的宋百路正式通车。实习生章巧慧 摄

道路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交通保障。通讯员李重庆 摄

雷家畈村积极开展乡村综合治理创新,逐步实现“三园两村”目标。通讯员李重庆 摄

  荆楚网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夷组宣)近日,连接百里荒风景区和龙泉镇宋家嘴村的宋百路正式通车,这条总投资1.08亿元,全长约26.39公里的道路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道”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环百里荒旅游片区“一核两线”发展格局的重要工程。道路通车后,将串联起沿线3个行政村,920多户、近3000村民将步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快车道”。

  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从宜大路到宜兴路,从普百路到宋百路,再到三路一匝,夷陵的发展骨架逐渐延伸,产业集聚效应也不断增强。依托交通主干道孕育而生的党建示范带正与产业发展交相呼应、相映生辉。

  一个阵地一个磁场 ,把群众聚起来

  在夷陵区宜大路党建示范带起点许家冲村,每天黄昏时分,村民们就聚集在村委会跳起广场舞,而村里的孩子们会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补习功课。敞亮的文化休闲广场,环保整洁的便民洗衣池,设施齐备的文体活动中心,让村委会成了村里最热闹、群众最喜欢来的地方。

  “每天利用跳舞前几分钟宣讲政策或传达精神,村民来得最齐,最听得进,比开会还管用。”许家冲村党支部委员朱崇军笑道。

  为了完善村级阵地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夷陵区以“党员公约”“三在工程”“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打造百里荒、雾莲路、宜大路3条区级党建示范带和46个示范村,从阵地建设抓起,以“减少行政化、增强服务性”为原则,树形象提功能,在一减一加中提升党建实效,重点打造“一室、一厅、一广场”,整合完善卫生室、养老服务中心、村邮站、电商中心功能,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变成宣传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夷陵区以示范带动推进整区提升的乡村振兴党建样板正不断形成。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让组织强起来

  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夷陵区大力实施“红色头雁工程”,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在选育环节用足力气、下足功夫,进一步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主心骨。

  面对下堡坪乡九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夷陵区从支部弱化虚化处抓起,狠抓支部建设,在支部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茶产业合作社,吸引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成功打响“九山印象”致富产业品牌,帮助茶农户平均增收2000元,为村集体盈利6万元,村支部一跃成为乡级过硬支部。

  建立分类管理、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夷陵区从责任落实、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五大方面明确支部建设“过硬指数”,全力打造过硬党支部。今年七一期间,区乡两级表扬过硬党支部125个。

  一个能人一方产业,让乡村富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盘大棋”,太需要乡土人才来“操盘弈棋”。怎样才能吸引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向乡村回流?夷陵区建起了乡贤能人动态信息库,铺开了在外优秀人才信息网,绘制了“夷陵在外人才地图”,举办了在外优秀能人“资智回夷”交流对接活动,开展了返乡创业投资大赛。一套“组合拳”,一张“乡情牌”,激发了在外优秀人才建设家乡的热情。

  “和乡亲们一起干,最幸福!”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党代表”,宜昌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红艳把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当作最幸福的事业,利用西北山区人少地多的优势,在黄花、分乡和雾渡河三镇实施“养羊扶贫整村推进工程”,在短短7年时间将一个乡村合作社创办成一家产值达4700万元的“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领692个社员,年出栏山羊1.5万只,户均养羊收入3.86万元,带动3000户总收入过亿元,实现了万余乡亲脱贫致富。

  李红艳只是乡贤带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夷陵各地,党员能人富乡、产业兴乡的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鸦鹊岭镇党员朱邦才创立朱家楼子中药材种植园,为群众致富开辟新渠道;下堡坪乡党员汪家新秉承“不忘桑梓情、先富带后富”的理念,创办秀水天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建”的扶贫新路子。仅2018年,夷陵返乡创业能人就达300余人,有力推动了城市资金和人才回流农村,反哺三农建设。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把标杆树起来

  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视察时说,渔鼓调很悠扬,党员公约的内容写得也很好,朗朗上口。党员公约的形成,是夷陵区在如何抓实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发挥广大无职党员作用上一项成功探索。

  大事、难事,党员先上。落佛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墙面立面改造遇到阻碍,百姓观望不支持,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党员先行动,老党员高丙权二话不说带头开展立面改造、征地拆迁。党员带头是无声的榜样,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项目进度超出预期,工作得到周边群众、项目单位、施工单位一致肯定……

  党员公约用简明实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党员干部把党的作风和纪律要求牢牢记在心中,让党员充分发挥好“旗帜”作用,带头干事创业、主动移风易俗,强化了身份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一个课堂一片新风,让观念新起来

  聚焦精准扶贫、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乡风文明等重大时代主题,夷陵区网罗社会各界英才,挖掘基层党组织、企业、乡贤能人,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宣讲队伍。借助开放式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理论宣讲下乡等多个平台,开讲“农民课堂”,用思想之变助推行为之变,用行为之变助力乡村振兴。

  龙泉镇、乐天溪镇、下堡坪乡结合实际,开展文明新风课堂,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人情风”为抓手,在全乡(镇)掀起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礼轻情重、环保低碳”的移风易俗行动,成效突出。太平溪镇在许家冲村开设理论宣讲课堂,依托全国唯一望氏宗祠开设家风传承课堂,在全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三峡艾刺绣基地开设技能培训课堂,依托“生态小公民”教育课程,群众从被动听到主动学,从课堂学到课外做,理论课堂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引领身边群众无声的变化。

  “群众需要什么讲什么、群众怎么爱听怎么讲、群众哪里需要在哪讲”,“农民课堂”让新思想新理念在群众的心中生根发芽,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