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建四级邮政及快递便民体系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1-26 14:36:00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邮政管理局建成邮政业安全监控信息平台,智能快件柜信息在线可见。见习记者章巧慧 摄

妈妈驿站目前在宜昌有153个点,不仅可收寄快件,还可助力农副产品畅销全国。通讯员雷奥琳

顺丰速递采用了智能分拣系统,大大提高了派送效率。何向军 摄

顺丰速运宜昌分公司在全市设立了90多个区域网点及100多个服务智能柜实现快递服务渠道网络全覆盖。黄余洋 摄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雷奥琳)11月26日,记者从“宜昌市邮政及快递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宜昌市已初步建成覆盖城乡、普惠全民、高效便捷、安全规范的市县乡村四级邮政及快递便民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近年来,随着现代消费方式的转变,网购和电商等在市民消费生活中占比越来越大,然而邮政快递企业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仍然较为薄弱,尤其是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的“投递难”、“收件难”“发件难”等问题更为突出。

  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宜昌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建立了邮政及快递便民服务体系联席会议制度,并将便民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督办计划。同时,邮政部门与发改委、交通运输、商务、住建、规划、城管、教育、公安、工商等联合下发文件,重点推进快递服务进小区、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商区“五进”工程。

  经过初步建设,宜昌市邮政及快递服务体系发展迅速,其中,宜昌EMS、宜昌圆通等快递企业在城区3所高校建成8处标准化网点,三峡职院佰米智能快递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圆通 “妈妈驿站”、百世“百世邻里”等在城区近百个社区亮相,目前城区邮政快递网点累计近 400 家;夷陵邮政管理局组织在小溪塔城区成功探索出“快递+物业进小区”“快递+保安进机关”等合作模式。引导收件宝、速递易、顺丰丰巢等第三方公司设置智能快件箱逾1000组,格口超过9万个。

  此外,宜昌市邮政管理局推行“证照合一”、末端网点备案管理等放管服改革,并建成宜昌市邮政业安全监控信息平台。截至2018年10月底,宜昌市快递企业达到89家,比5年前翻一番,快递分支机构以及末端备案网点达到1000余家,比5年前增长10余倍。一批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示范企业由此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8个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其中5个园区已经投入运营,建成近千个邮政快递末端网点,建成1200个村邮站,预计年底将实现“村村通邮站”,覆盖城乡的邮政快递便民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推进邮政及快递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宜昌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洪说,该体系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助于推进邮政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增加社会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