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昌消防深化放管服 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8-09-13 16:55:3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高炜、齐小宇) 9月12日,城区某项目负责人王经理接到市消防支队工程审核科电话,被告知“建筑专业图纸审核通过”,这距离他提交审批申请仅过去了一周多时间。

  在建设工程行政许可及备案抽查环节,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这是市消防支队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包推行的便民利民措施之一,王经理是首批受益的项目业主。不仅如此,市消防支队还同时受理竣工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申请,将法定33个工作日缩减为12个工作日。

  如何实现消防环节审批提速,市消防支队先从审批材料开刀,对非必要、重复性文件进行精简。在实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时,消防产品见证取样检验、电气检测等审批条件被取消。已通过消防验收的建筑内的装修项目,在未增设、改动消防设施的前提下,不需要另行进行消防设施检测。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办公场所装修工程,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不用再提交。

  以消防设计审核为例,过去需要提供工程设计合同、设计单位营业执照、规划工程立项许可等10项材料,现在只需要提供其中5项。

  除了砍去一半审批材料,市消防支队对重点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即缺少规划许可证等部分前置资料,其他条件满足消防设计审核申报条件的重点项目,其消防设计图纸资料审查不受影响。待项目申报资料齐全后,再核发消防行政许可法律文书。

  市博物馆项目涉及4万多平米的装修工程。今年,为保证工程进度,做好防控措施和消防安全,市消防支队上门服务,对于暂时缺少的非原则性材料,实行“先办理再补交”。馆长肖承云感叹,“办事更方便,项目工期有保障。”

  市消防支队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直通车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并确定专人提前介入,跟踪指导服务。

  另外,市消防支队还取消了部分小型项目消防备案,把部分建设工程审批权下放至县市区消防机构,推行异地同步受理,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开通0717-6321050热线咨询,旨在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