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嫘祖镇:产业齐聚谋脱贫 群众致富路渐宽
发布时间:2017-06-21 11:10:3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盐池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已发展茶叶种植1500亩。

当地农民正在开荒种药材。

在已成熟的药材基地里,满山药材茁壮成长。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张成、周鑫玉

  盐池村地处远安县嫘祖镇西部,与夷陵区接壤,属远安县最偏远的山区村之一。这里过去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地质灾害频发,产业基础薄弱,人口空心化严重。如何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如何通过有效帮扶达到长期稳定脱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盐池村在驻村工作组和各级领导的帮扶下,多种产业全面开花,贫困群众依托产业扶贫,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务工增收 盖房买车娶媳妇

  “等房子盖好了,就要把女朋友娶回家啦!”在盐池村四组周永国的土坯房里,她30岁的小儿子郭继红高兴地说道。看着儿子不会再当“光棍儿”,周永国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周永国的大儿子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一家四口居住在深山老林里守着几亩薄田度日,步行至最近的公路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由于安土重迁的思想和对日后生活的种种顾虑,去年他们没有响应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而“落了单”。山外的姑娘不愿意嫁进来,山里的姑娘大都嫁到了邻近的夷陵区。如何帮助他们顺利脱贫?让这些有劳动能力的青年转变思想是关键。

  父母亲人需要照顾,只能选择就近务工。盐池村辖区内有远大集团、恒顺磷矿两家大型企业,附近的神龙村、九女村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磷矿企业。村委会积极帮助这些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申请了低保,解决了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远安县工商局驻村扶贫干部几次三番地前去动员,鼓励他们走出大山,务工增收,渐渐有了效果。截至目前,全村86户贫困户中通过务工增收的有25户61人。

  “现在我在磷矿里一个月有五千多元的收入,为了方便工作和回家照顾家人,刚买了一辆二手汽车,还找了个女朋友,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郭继红说道。经过“第一书记”曾强的积极争取,他们家已经被纳入到今年的易地扶贫搬迁计划,随时都可以动工了。

  茶叶飘香 合作社富了众乡亲

  盐池村四组海拔较高,水源便利、土壤肥沃,山林面积大,十分适合茶叶种植,所产黄茶品质也非常优良,且这一带农民也有种植茶叶的习惯。过去由于茶农分散经营,茶叶种植规模不大,没有形成产业,不能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许多茶农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

  经过多方调研和沟通协调,农村党员胡进国结合特有的高山气候研究了一套在盐池村发展茶叶产业的项目规划。他筹资200万元新建加工厂房,购置加工设备,发动部分农民参与发起组建了远安县南荆湾云雾茶业专业合作社。“我们与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合同,优先安排他们到合作社打工保障其收入;对有意种植茶叶的贫困户,优先吸收加入合作社,无偿进行技术指导,对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还提供人工服务。”胡进国介绍说。

  目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该合作社已发展茶叶1500亩,签约农户80余户,其中贫困户15户。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

  家庭养殖 以奖代补激活内生动力

  在四组罗付国的10间猪栏里,几头小母猪吃饱了正在撒欢。罗付国患有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这些年来多次住院,17岁的儿子正在远安县一高读高二,由于是美术特长生,外出培训、写生等费用较高,每年的花销压得老罗喘不过气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罗付国贷了几万元的扶贫贷款,建了一排猪栏,开始了他的养猪事业。

  “今年年底这些母猪就要开始下崽了。根据产业发展协议,到时候政府还要发几千元的产业发展奖励,我要好好利用这些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多赚些钱,”罗付国坚定地说,“砸锅卖铁也要供儿子念完大学,不能再走我的老路。”

  这是远安县实施“以奖代补”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县政府制定了《远安县扶贫互助合作社基金管理办法》,帮扶干部引导贫困户做好产业发展计划,坚持“以奖代补”原则,对自主发展种养殖项目的贫困户,按规模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奖励资金直接打入贫困户“一折通”或“一卡通”上。

  据了解,实施“以奖代补”后,盐池村发展种养殖业增收的贫困户已有13户,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药材基地 村企联姻绘就美好蓝图

  在盐池村的大山里,生长有不少野生药材,经济价值非常高。如果能够成片大规模种植,将成为村民的又一条致富途径。然而,由于药材的种苗比较昂贵,每亩仅种苗一项就需投入三千多元,一些村民担心风险太大,不敢轻易投入。

  今年年初,“第一书记”曾强来到盐池村后,为村里争取了专项产业发展资金,科学引导村集体发展中药材种植试点项目,经多方考察,最终与安微一家公司签下合同,由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发展种植10亩丹参,10亩桔梗,10亩紫苑,白芨和柴胡共50亩。年初种植的药材种苗均已成活,进入生长旺季,经估算2017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10万元以上。

  “今年试种成功后,我们将会带药材专家来咱们村全方位考察,在全村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的地方大力推广,届时将给全村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脱贫致富指日可待。”看着满山茁壮成长的药材,村支书向克旺对脱贫之路信心倍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