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美清江露新颜 宜都清江库区86万平米网箱全部拆除
发布时间:2017-06-28 09:07:1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高坝洲库区的最后一批网箱。记者聂永钊 摄

青林寺村将被打造成高端康养旅游度假区。记者聂永钊 摄

    湖北日报网记者曹霓 聂永钊 通讯员裴昌峰

  大美清江八百里,一帧山水一幅画。6月27日上午,工作人员拆除了宜都清江高坝洲库区的最后一批网箱。这也意味着,清江库区的养殖网箱全部拆除完毕。

  养殖户实现陆上养殖

  清江流域和渔洋河流域宜都段,有渔业养殖户555户,原有养殖网箱4万多个,网箱面积86万多平方米。2016年,宜都市成立了200人的网箱拆除专班,对所有网箱逐一拆除。当地还派出生态修复专班,清理水面垃圾,确保清江和渔洋河水质得到根本改善。

  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在督查时强调,清江网箱清理取缔工作结束后,沿线各级和相关部门要重点抓好水中及水下垃圾清理、清江生态修复和生态管理、清江水资源开发以及清江防汛等工作,并借助清江在宜都流域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环保和生态为前提,重新做好清江水文章。

  “拆了也好!”宜都市高坝洲镇青林寺村三组村民廖全本谈起网箱拆除,感触颇深:“原来住在清江边,天天闻臭味,江面上漂浮的都是垃圾和渣滓,确实影响环境。”廖全本告诉记者,他也是渔民,曾拥有60个养殖网箱,目前已全部拆除,他也获得了政府有关网箱移除的政策性资金。

  据了解,对于网箱清理取缔的养殖户,宜都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了“渔民转产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予以产业支持和金融扶持。

  拆除网箱后,宜都市着眼保护自然环境、发展生态养殖,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着力进行现代渔业产业园规划,全面推进水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在清江养鱼的养殖户实现陆上养殖,九道河、大溪2个陆上养殖点已投入使用,天平山现代渔业产业园规划实施的园区工厂化养殖模式将引进以色列的工厂化养殖技术,建成后将是我国最先进的鱼类工厂化养殖厂。

  打造康养产业国家试验区

  在青林寺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新建的小洋房极具风情。不久后,依山傍水的青林寺村将被打造成立足社会、面向武汉、辐射鄂西的复合型高端康养旅游度假区。

  依托清江生态优势,宜都正大力打造清江康养产业国家试验区。目前,正在启动的重点项目包括三江文化旅游新城、东阳光旅游综合体项目、国家柑橘农业公园、天龙山文化旅游项目和帽子尖国家森林公园等等。三江文化旅游新城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建成商业会展、体育运动、文化娱乐、休闲购物等文化旅游新区。东阳光旅游综合体项目是东阳光公司在清江区域规划建设的康养项目,包括抗体抗原体检、康复、影视拍摄基地、军事拓展、水上运动、欢乐谷、高尔夫球场等18个项目,总投资预计突破30亿元。

  “现在政府扶持我们村发展旅游业,我们村子建设的跟景区一样美。未来,我要跟老伴一起开个农家乐。”廖全本乐呵地憧憬着未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