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都“夕辉工程”结硕果 老艺术家成青少年“新晋偶像”
发布时间:2017-06-30 09:45:4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少年儿童和家长们在图书馆里看少儿图书。宜都市文广局供图

徐荣耀辅导青少年讲故事。宜都市文广局供图

青少年参观徐荣耀故事传习研究基地。宜都市文广局供图

    湖北日报网记者聂永钊 曹霓 通讯员周友平

  三年前,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宜都市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作用,组织实施“夕辉工程”。

  如今三年过去了,“夕辉工程”结下累累硕果。一批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凭着对文艺事业不舍的情怀和在艺术事业上的威望,不仅帮助青少年提高了文艺修养,更培养了他们高尚的人生价值观,成为青少年身边的“偶像”

  激活榜样,为青少年点亮“引路明灯”

  徐荣耀、李大洋、王永红是宜都市著名文艺家。早在三年前,宜都市把发挥同志作用与关爱下一代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启动“夕辉工程”。在开展的“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中,制定了“传、帮、带”实施方案,推出这三位老艺术家为青少年身边的“榜样典型”,深入推进旨在发挥老艺术家余热的“夕辉工程”。

  在文化馆、图书馆和学校等青少年活动阵地中,宜都市广泛宣传这些老艺术家的学术成就和思想道德情怀。有小朋友说:“我听爸爸说,他小时候就听徐爷爷讲故事,我现在又在听徐爷爷讲故事。徐爷爷真是了不起!”

  燃烧余热,培育文艺幼苗茁壮成长

  推出“夕辉工程”后,宜都市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场所,充分发挥老文艺家一技之长,将工作重点对准未成年人。

  中国好人、宜都故事大王徐荣耀满腔热情关注、推动少儿故事传承,积极举办10届少儿故事大王创作演讲比赛,连续多年举办“少儿故事征文评奖”大赛,让2000多件少儿故事作品登上了各类报刊,培养3000多名在校小学生成为“小故事家”和“故事小明星”,并在“中国故事节”、“全国少儿故事比赛”中屡获金牌银牌。

  画家李大洋拓收了300多名爱好美术的少年儿童,精心传授,创作出了一大批美术作品,部分作品参加了省、市画展。

  王永红在舞蹈班上培育了650多名“小舞蹈家”。由她参与编创辅导的“小红帽”荣获少儿小荷风采舞蹈大赛“小荷之星”奖。

  彰显精神,塑造青少年德艺双丰人生价值观

  宜都市十分注重“夕辉工程”的精神内涵,宣传价值导向。三位老艺术家在传授艺术的同时,也把他们的精神传给了众多的青少年。

  2010年,徐荣耀参加编撰的《宜都故事集成》获“山花奖”,他把获得的五万元奖金分别送给基层民间文艺工作者,一时传为佳话。2015年,“徐荣耀故事传习研究基地”挂牌后,在5所学校设立了辅导班,定期进行义务辅导,还自费出版民间故事集,向社会和学校捐书累计达2万册。今年徐荣耀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媒体宣传后,反响强烈,深深地震撼了宜都的青少年,为那些热爱民间文艺的少年儿童树立了一座敬仰的精神“丰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