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百亿东阳光和百强宜都的十六年“双百之恋”
发布时间:2017-08-06 09:31:5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张茜 通讯员 陈珊珊

  初次见面时,宜都和东阳光都不算“白富美”。

  牵手16年,东阳光在宜都累计投资过百亿元,去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宜都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从2001年的505位上升到去年的85位,在全省县域经济第二类县市区考核中位居榜首。

  是什么让他们共同成长?

  新型政商关系中,他们如何相知相恋,却又彼此独立?

  记者深入宜都探访,寻求答案。

  收到百万元索赔报告,宜都人惊呆了

  ——政府的领悟:“亲”是服务要到极致,只做保姆不做家长

  故事得从东阳光刚落户时说起。“要求赔偿100万元!”一天,宜都市政府突然收到一份东阳光的索赔报告。

  原来,连日暴雨导致电力故障,相关部门拉闸停电,未事先通知企业,给正在生产的东阳光造成巨额损失。

  2001年,深圳东阳光公司在宜都投资1.28亿元建成化成箔生产线,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看着白纸黑字的索赔,宜都人惊呆了。

  宜都人心痛领悟:企业不是一招了之,服务不仅要跟上,更要精准。

  很快,他们就遇到精准服务的第二次考验。

  为缓解用电贵难题,2004年,东阳光提出,建一座火电厂。“一个县城建火电厂,太难了。”提归提,宜都东阳光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英伟其实没抱太多希望。

  没想到,宜都市组建书记、市长负责的专班,为东阳光申报火电厂项目。“项目跑不下来,就不回来。”当时宜都市派出的项目经办人裴学中立下誓言。那一年,儿子出生时他依然在北京跑项目。

  历时3年,拿到批文的那一刻,朱英伟百感交集。他深深感受到宜都人那颗真诚而又滚烫的心。

  2010年,宜都为重点企业派驻首批第一书记,所有需要跟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的事情,全由第一书记代替企业进行对接。

  朱英伟说,市委书记罗联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四大家领导赴广东与东阳光总部高层座谈。

  为东阳光服务的事,政府管得多,管得细。但有一件事,政府从不管。“对于企业内部发展的事情,我们从不插手。”罗联峰说,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决策,政府绝不指手画脚,只做保姆不做家长。

  个别领导想安排亲属就业,东阳光拒绝了

  ——企业的领悟:“清”是一心壮大实力,恪守企业本分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企业会否“傲娇”?“每一次检查,东阳光态度都很开放。”宜都市食药监局科长邓艳今说,与东阳光打了16年交道,企业对监管部门查出来的问题,从不回避,“一般当天就制订整改方案,获批通过后,第二天开始整改”。

  无独有偶。宜都市税务部门也表示,东阳光财务规范,从不偷税漏税,不提过分要求。

  东阳光落户之初,宜都个别领导通过关系找到企业,希望安排亲属就业。

  但无论职务大小,东阳光一律拒绝。

  不怕得罪人么?

  恋爱谈起来,规矩也得立起来。“企业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不是靠和政府建立某些特殊关系做出来的。”朱英伟坚持,做企业就要恪守本分。

  他理解的本分,是走正道,把全部心思投入企业的发展壮大。

  落户宜都以来,东阳光从传统加工制造业起步,经7次追加投资,总投资突破140亿元。

  2006年,磷酸奥司他韦(可威)在宜都实现量产,成为防控H1N1、H7N9等流感疫情的国家战略储备用药;

  2008年,用世界首创的仿生态技术成功培育出第一根冬虫夏草,未来有望爆发式增长;

  2012年,化成箔生产线达154条,占据全球40%以上中高压化成箔市场份额;

  2016年,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雄踞全球60%市场份额,员工由最初的60余人发展到6300人。

  如今,一个东阳光,已形成电子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养生三大板块,给宜都产业结构带来深刻变化。

  十年磨一剑的产品,最终放在宜都生产

  ——共同的领悟:最好的陪伴是共同成长,最深的情义是彼此成就

  东阳光真的无情义可言么?

  2012年,电价瓶颈日益凸显。

  东阳光有人提出,把化成箔生产线转移到更具电价优势的城市发展。

  此时,宜都在全国县域排名127位,全市上下正一心冲刺百强。

  搬,还是不搬?

  东阳光高层犹豫了。“纯粹讲企业利益,该搬;但宜都发展正在节骨眼上,搬走对当地经济影响很大,还是要讲感情。”东阳光高层说,考虑到宜都实际,他们没有搬,尽量先撑一段时间。

  一个“撑”字,沉淀着深厚的感情基础。

  此时,东阳光正在壮大医药、冬虫夏草板块。“新板块崛起后,再搬走化成箔生产线,影响会少些。”这是东阳光高层的决定。

  东阳光的态度,赢得了宜都人发自内心的感动。

  冬虫夏草人工培育项目是东阳光总部潜心十年、投入数亿元研发的全球新品,全国不少城市竞相向这个“金娃娃”抛出橄榄枝。

  激烈比拼中,东阳光高层拍板,“金娃娃”落户宜都。“今年,公司再次追加投资27亿元,新建冬虫夏草三期扩建、长江药业仿制类药物及大品种制剂和磷酸奥司他韦制剂。”宜都东阳光副总经理郭军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冬虫夏草25吨,年产片剂10亿片、胶囊剂5亿粒、颗粒剂12亿袋,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0亿元。

  2002年,宜都将濒临倒闭的昌鹤药厂以90万价格卖给东阳光;凭借不断科研创新,15年后,东阳光还给宜都一家全国百强药企、产值逾60亿元的宜都首家本土上市公司。

  这,是东阳光的情义。

  最好的陪伴是共同成长,最深的情义是彼此成就。“十三五”期间,宜都把康养产业作为转型跨越的朝阳产业,积极打造清江康养产业国家实验区。早在2008年,东阳光集团便未雨绸缪,布局大健康产业。“基于对康养产业的一致预期和转型战略的高度契合,2016年,宜都再次与东阳光集团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罗联峰表示,政企战略对接是引导城市和企业同步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未来,东阳光将立足清江康养产业国家实验区,在宜都建设东阳光生命科技大学、抗原抗体检测中心、BNCT肿瘤治疗中心、山城水都健康保险等项目。

  光阴荏苒,创业初期从浙江过来的公司高层们,早已在宜都安家。

  在这里,有新生命的诞生,转学过来的孩子们继续在宜都上学,陆续考取北大、武大等高校。“我儿子从来都说自己是宜都人,常常会说,你们浙江人。”朱英伟笑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