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兴山贫困户牟宗锐“与蜂为舞”舞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8-04 13:06:20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牟宗锐收获的蜂蜜。通讯员谭明达 摄

牟宗锐在检查蜂箱。通讯员谭明达 摄

牟宗锐养殖的蜜蜂。通讯员谭明达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蔡明亭)“我愿意把自己的养蜂技术传给大家,让村民一起养殖蜜蜂脱贫。”8月3日,湖北省级贫困村兴山县白竹村蜜蜂养殖大户、贫困户牟宗锐在村里的群众会上,承诺带领村民发展蜂蜜产业,建设蜜蜂养殖专业村。

  牟宗锐今年58岁,家住兴山县南阳镇白竹村一组,家里有一个长年病卧在床90多岁的岳父,全家3口人,经济贫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早年,牟宗锐的父亲因公去世,家庭十分贫寒。1979年,牟宗锐到古夫镇咸水村做了上门女婿。为了供养两个孩子读书,给患癌症的岳母治病,牟宗锐和妻子起早贪黑,耕种19亩薄田,发展山羊,养殖土鸡,并抽空在外打零工。但因山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

  岳母病故后,2005年,牟宗锐一家迁回白竹村一组。家里没有田地耕种,为了给岳父治病,牟宗锐长年外出打工,家里生活条件没有改善。

  2015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启动后,驻村工作队上门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帮助牟宗锐落实发展项目。

  白竹村紧靠华中第一高峰神龙架,植被覆盖率高,植物种类繁多,蜜源丰富。牟宗锐回到村里,请人制作蜂桶,在家办起土蜂养殖场。为了学习蜜蜂养殖技术,牟宗锐报名参加南阳镇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现场听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新军和中蜂养殖土专家王克仕的蜂蜜养殖技术讲座。

  与此同时,兴山县扶贫办副主任万青山给牟宗锐送来了中蜂养殖技术书籍,并帮助他选定养蜂场地。

  从场地平整、蜂群管理,到蜂蜜采收,牟宗锐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操作,做到勤管、勤看、勤防,他饲养的蜜蜂王优、群强、蜜足,蜂蜜品质纯正。今年,牟宗锐养殖蜜蜂80桶,产蜂蜜150多公斤。

  牟宗锐还请电商专家做指导,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土蜂蜜,并在神兴(神农架至兴山)生态旅游公路边设点销售,每斤土蜂蜜卖到80元。

  今年,牟宗锐土蜂蜜收入2.4万元,加上养猪和外出务工,全家总收入达到2.9万元,人平现金收入达到9000多元,成为全村脱贫示范户。在牟宗锐的带动下,全村5户村民发展蜜蜂90箱。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牟宗锐决定把养蜂技术传给乡亲们,帮助村民扩大养蜂规模,建设蜜蜂养殖专业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