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102户村民自发修路占田不要补偿
发布时间:2017-08-30 15:41:3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村民自发修路。通讯员向继武 摄

村民自发修路,占田不要补偿。通讯员向继武 摄

村民自发修路。通讯员向继武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唐旻)8月29日,长梁乡双塘村一组公路建设现场,机场轰鸣,挖路基,做驳岸,彻保坎,处处都是繁忙景象。记者与村民聊到公路占地补偿问题时,“修桥补路,造福子孙后代,占几分田算什么,一分钱补偿都不要……”70多岁村民秦开玉回答说。说。修路占地不要补偿,这些细微变化,都是乡风文明生动实践的结果,村支部书记向军一语道破天机。

  “耕读双塘”是今年双塘村集党建示范、乡村旅游、文明新村于一体,重点打造的亮点示范工程。村支部书记向军解释“耕读”的内涵。“耕”即勤劳,“读”即文明建设,在基础建设上,该村运用天然石木雕刻,反映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字,让文化融入到自然,融入到乡风文明,融入到家风家训,使文明传统永不退色,世代传流。

  该村二0九国道黄穿其境,独特的自然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农文旅一体化”村庄;打造耕读实践基地,文艺创作基地、科普教基地、体育休闲基地;“耕读人家”做实“八个一”。即耕一个菜园、一个茶园、一个花台;读即一副对联、一对灯笼、一个家训、一个中堂、一个书房。

  村民李晗介绍, 农文旅一体化“村庄”着重做到“八个一”即一首村歌、一间村史展室、一堂村民课堂、一分村规民约、一届茶诗会、一个微信群、一部电视宣传片、一个文化广场。

  该村充分利用梁子山猕猴桃和茶叶基地、大石门景点、真人CS基地、双池塘沿线一带的自然资源,打造采摘、观景、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观光线路。同时制作古香古色的宣传公示栏,对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文明户评选等大小事宜进行公开公示,并开设村民课堂、建好村民书屋,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今年6月大学毕业生李晗,原计划玩一段时间,出去找工作,没想到参加村里乡风文明教育,记住乡愁等系列活动,打动了他,与父亲商量,投入2万元,7月24日晚在“九道拐”观景台举办了一次大型文艺晚会,并结合乡村旅游,计划投入500万元,注册了“建始云上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文旅、农旅一休休闲农家乐……

  按照“农文旅一体化”总体规划,向军介绍连接二0九国道到村入户需要修10.92公里公路,到组入户有16条分支路,按照规定,修路将占用村民4亩多土地,6亩多山林,涉及102户,涉及赔偿金30多万元。不过,村支书向军却说,为了能尽快修好这条路,村民们一分钱补偿费都没有要。

  村干部逐组召开群众会,结合乡风文明教育,讨论村规民约。二组老党员张礼全第一个站出来,这次修路需占我0.2亩多茶园地,我一分钱的补偿都不要,并带头投工投劳。四组老党员张绪龙带头表态,“占的几分地不要一分钱补偿。”这得到了不少村民的响应:可以不要补偿,只希望尽快把路修好,“我们会算账,路修好,我们的田地才值钱。”“交通不便,种的东西运不出去,田地再多有何意义?”

  该村道路按四级公路设计,路基宽6.5米,到组入户公路宽4.5米,其中3.5公里村主干道,基础设施资金从项目资金解决,到组入户的7公里路,路基、基础设施由村民自行负责,路面硬化由项目资金解决。村民“一事一议”进行讨论,到组入户路,按照谁受益,谁投资,谁投劳。村民樊家翠说,在一组分三个段落,她负责的第一段,先期投入户平筹资了1000元,拉石材,解决基础设施。

  村民还在土地上互帮互助。已有几家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表示,可以主动“赠送”田地给他耕种。

  修路过程中,每个村民小组都派了1-2名村民代表作为协调员和监督员,现场与施工方协调填土、路线等,确保工期的完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