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 规范化建设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7-09-04 11:05:4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长阳龙舟坪镇两河口村茶园基地。记者 李雁飞 摄

该合作社建立健全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执行监事)"三会"治理结构。记者 李雁飞 

合作社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重大事项由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通讯员 胡黎丽 摄
工作资料、财务资料摆放整齐。记者 李雁飞 摄
合作社社员“一户一档”。记者 李雁飞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方素珍 徐兴明)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強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8月31日,记者从宜昌市农业局获悉,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指导工作中,该局从2015年把推进规范化发展作为指导方向的转折点,提出了以提升质量为主要任务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目前宜昌市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成果已经初步显现。
 
  财务先行 规范立社 茶产业发展势头旺
 
  8月24日上午10点半,骄阳正烈。胡东亚开车顺着蜿蜒盘旋的山路,来到长阳县龙舟坪镇两河口村的500亩茶园基地,观察茶树长势和除草情况。
 
  这片茶园是长阳汇丰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茶园种植基地之一,地处山顶坡地,连绵的茶树一眼望不到头。自2012年9月合作社成立以来,该社已经新建茶园1200亩,改造老园1080亩,社员现已发展到313户,合作社茶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从组建之初,我们就决定要走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在汇丰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东亚看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能够健康迅速地发展,和这个重要的决定分不开。
 
  在长阳龙舟坪镇两河口村委会大楼里,合作社有固定的办公场所。除了建立了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执行监事)“三会”治理结构,从齐全的基本设施、明确的社员资格到完善的章程制度,从规范的档案管理、会计核算到合法的盈余返还,各个方面都实行了标准化管理。
 
  “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方面,会计由过去的账房先生变成了管理者。”胡东亚说,他们在发展产业时先进行财务预算,内控,风控,投融资管理,实行财务公开化,“让每一个社员都知道合作社经营、效益、分红情况,也让上级管理部门能随时来随时查看。”
 
  最让胡东亚感到骄傲的,是财务工作接受了国家审计署的农业项目专项审计,其财务核算管理工作规范准确得到了审计组高度肯定。
 
  此外,合作社注重茶叶基地建设规范,强化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按照“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实施标准化生产,在两河口、郑家榜等村建设了“清江白茶”生产基地和“高山富硒云雾茶”生产基地,丰富茶叶的品种,改善茶叶的品质,扩大了有机富硒茶叶的种植面积,2017年有机富硒茶叶面积已达到八百多亩。
 
  规范的管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据悉,该合作社2016年经营收入总额达到190多万元,2017年上半年销售总额已达到180万元。目前,合作社倾力打造“清江骄眉”高品质茶叶,继续扩大生态茶园的种植规模,预计明年将发展到4000亩以上。
 
  山区合作社种药材 规范引来“凤凰”筑巢
 
  同样位于长阳的湖北巴土灵丹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联社,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长阳县有21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加入了联社,下属专业合作社基地总面积10万亩,银杏和七叶一枝花为重点发展的药材品种。
 
  联社成立两年以来,通过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充分发挥联合优势,联社的生产经营实行了“四统一”,即“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财务核算”的经营管理规范。
 
  “一个企业的成功来自于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经营。”湖北巴土灵丹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联社理事长李杰说,多年的摸索让他明白,企业管理的根本任务,就是不断降低成本,加强成本控制与管理。
 
  因此,联社在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工作方案、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总目标,并督促和检查各部门贯彻执行,收到了十分理想的效果。
 
  为了重点加强财务管理,2016年4月,联社在宜昌市农业局的帮助下,引进和运行了农业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管理系统软件,13家专业合作社财务被纳入了该软件管理,为联社的成本核算、账务处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凭借财务规范管理的成就,引来了投资者的青睐。”李杰说,目前,浙江农通投资有限公司准备投入5000万与联社共同发展中药材,北京中经宏熙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一项投资500万“天使基金”,用来联社培养农业产业化领头人。
 
  以规范促发展 宜昌合作社实现质的飞跃
 
  据统计,宜昌市有60家合作社安装了统一的合作社财务软件,实行了财务电算化,财务规范化破历史性进步。这只是宜昌市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让合作社发展有章可循,我市各地经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发了合作社管理规范文本,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经营服务、财务核算、档案归集等规章制度,有力促进了合作社管理规范化。”宜昌市农业局局长熊长权说。
 
  近年来,宜昌市农业局按照农民的合作要求和市场的发展需要,依托粮食、蔬菜、茶叶、林果、畜牧、水产等优势产业,引导规范农民发展专业合作社,促进了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
 
  “眼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行为规范化建设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宜昌市农村经营管理局局长刘方春介绍,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指导工作中,他们从以往的重数量转变到重质量建设上来,针对合作社组织存在的能人社、公司社、老板社等产生的组织运行不规范情况,要求建成良好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办社的运行机制。
 
  “财务规范是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核心。”刘方春说,针对经营主体尤其是合作社组织没有财务或财务不健全的普遍现象,该局抓住建立会计核算不放松,下大力气帮助有基础的合作社建账核算。“要求国家示范社、省级示范社及市级示范社,要求独立设账、独立核算,并装配农民合作社专用管理系统,实行电算化处理会计业务。”
 
  合作社管理离不开领头羊,培养专业人才是关键。宜昌农业局与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开展合作社人才培养,开设了规范化建设主题班教学,举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农业创业工程、职业技能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
 
  档案工作知识、电商知识、会计核算知识、规范化建设、示范创建知识和法律法规及政策等的培训教育......丰富的教学课程吸引了众多合作社管理人员的青睐。截至目前,全市合作社已有1000多人参加近10起主题培育班。
 
  为了推进示范合作社、示范农场创建,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逐步规范,发展质量大有提升,宜昌市农经局把指导合作社平衡发展列入年度农经工作考核目标。对新型主体,根据规范化建设总体指标要求,实行百分制标准逐项考量,每年底组织验收考核专家组,对规范化进行了现场考评,专家组现场考评打分,按得分高低确认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质量优胜社及优胜家庭农场,颁发规范化建设质量优胜奖。
 
  截至目前,宜昌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623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2家、省级136家、农民合作社联社36家,发展速度、质量和总量均居全省前列。
湖北巴土灵丹中药材产销专业合作社联社引进的投资项目正在建设厂房和办公楼。
社员种植的皱皮木瓜深受市场青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