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 “一站式结算”筑牢健康扶贫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8-05-04 09:03: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在宜昌全市铺开。图为五峰县人民医院大屏宣传介绍“四位一体”一站式结算的相关政策。记者曹霓 摄

五峰县渔关镇桥河村大组组长走村入户向精准扶贫户宣传“四位一体”的扶贫政策。记者曹霓 摄

兴山县榛子乡卫生院里设置的精准扶贫一站式结算“绿色窗口”。兴山县人社局供图

  荆楚网讯 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罗娟

  全民奔小康,首先要健康!

  湖北省宜昌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达15.98万,共计42.47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对象7.02万户,占比达43.94%,为致贫的主要因素之一。

  不让“病根”变“穷根”,把健康扶贫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让患病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宜昌市人社局联合卫计、民政相关部门,下足“绣花功夫”,筑起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底线。

  “惠民政策”为贫困户医疗兜底

  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升子坪村民张旭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前在宜昌市中心医院做完血管瘤手术。在乡镇卫生院办理医保费用报销时,医生告知他,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年度内合规自付医疗费用不超过5000元。

  “高达12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原本以为只能报销一半,没想到自己只掏5000元。这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家人的精神负担。”张旭刚说。

  2018年1月以来,一大批医保惠民政策在宜昌市全面落实。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目前,宜昌市将精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医保范围,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和“一升一降一免”的医保优惠政策,即住院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大病医疗起付线降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免起付线。市域内所有精准扶贫对象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对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城乡孤儿住院费用全额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住院费用给予90%的兜底保障。

  从2017年7月至2018年3月,宜昌全市共有130万人次贫困人员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金共支付4.2亿元,提标后多支出5608万元。

  “四位一体”构筑脱贫医疗保障

  地处鄂西边陲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集“老、少、边、山、穷”为一体的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大病拖、小病扛,大病小病愁断肠”,曾是这里患病贫困群众的真实写照。

  该县仁和坪镇杨家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庆梅,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胡庆梅的丈夫杨真诚是该村村干部,凭借勤劳的双手,老两口原本生活的不错,自胡庆梅患慢性肾病以来,每个月透析、喝药的费用近千元。两年前,杨真诚被查出结肠癌晚期,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家人陷入绝望。

  “要是没有这个政策,帮我们减轻经济负担,我们都放弃治疗了。”胡庆梅所说的“政策”指的是宜昌实施的“基本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补充保险”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机制。

  胡庆梅的医药收费单据上显示:住院13天的医疗总费用是7824.86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4486.06元、民政救助1899.42元、健康扶贫报销656.89元,胡庆梅实际自付费用只有782.49元。

  胡庆梅只是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个案代表, 2017年,宜昌市将所有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全部纳入到医保保障范围,积极推行“四位一体”的医保结算服务模式。同时,实施经费预拨机制,确保农村贫困对象“先入院、后付费”。

  “一站服务”建立结算快速通道

  汪练兴,男,建档立卡低保户,病种为肺气肿导致慢阻肺,住院天数16天,本次医疗总费用3600元,个人支付18元……在秭归县泄滩镇卫生院,记者看到这样一张“一站式”住院费用结算单。

  “从我们村里到镇里、县里,路上就得花费小半天时间呢!”汪练兴告诉记者,由于住在山区,出行不便,以往报销还需要几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只在医院就能报销,几分钟就办完了。确实方便了我们!”

  2017年7月,宜昌结合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依托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数据,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基本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补充保险”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一站式”结算体系。

  2018年1月4日,宜昌精准扶贫“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整合一张网。开发软件接口,将城乡居民医保、民政救助、补充保险、医院信息管理等多个系统进行对接,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各系统间信息互通、功能互联。在城乡居民医保系统中,对贫困对象、低保对象和民政救助对象进行标注识别。患者就医时,医疗机构只需通过身份证即可识别,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开设一窗口。在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开设“精准扶贫”服务窗口,并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就医报销直通车服务,让贫困患者就医报销少跑路。

  开具一张单。开发“四位一体”结算系统,将患者住院费用进行分类核销统计,归集到一张结算单上,让贫困患者对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报销金额和自付金额一目了然,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扶贫政策获得感。

  截止目前,宜昌全市通过“一站式”平台结算达3.35亿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算达28360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基金达1803万元,民政救助资金达996万元,健康扶贫补充保险资金达2293万元。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提升经办服务质量,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我们不变的初衷。”宜昌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局长杨军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统一数据管理,形成推进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