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西北口水库“拆违”目击记
发布时间:2018-05-04 08:22: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考成河水域拆除非法养殖网箱。(记者 揭兴伟 摄)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揭兴伟)为改善黄柏河流域水质,宜昌市从2016年起,全面取缔了黄柏河流域东支库区网箱养殖及投肥养殖行为。《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实施后,进一步明确流域内禁止从事网箱养殖。在西北口水库发现违法行为后,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行使行政处罚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拆除。

  5月2日上午10点,记者在位于夷陵区分乡镇与雾渡河镇交界处的西北口水库大坝前登上宜水政5号巡逻艇,随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去拆除散布于库区的非法渔具抬网和残存的养殖网箱。

  本次行动本着由远及近的原则,从距离坝首最远的考成河水域开始拆除。巡逻艇的甲板上,堆满了拆除用的强力剪、电锯、勾镰等工具。还有一组执法人员跳上一条冲锋舟,两组队员同时向前方进发。

  汽艇在水面上犁出一道道白色的浪花,两岸青山如黛,树木葱茏。 “抬网是一种大小鱼一网打尽的掠夺性捕捞方式,破坏了水生生态链,而且它的支架和浮杆也影响了库区巡查和行洪安全,必须依法予以拆除”,副支队长李中华一边用警惕的目光扫视着水面,一边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摸底,库区共有60口抬网。我们在3月份对相关渔民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得到了部分渔民的理解和支持,21口抬网被自行拆除,此次主要是对余下的39口抬网进行拆除。”

  经过20多分钟的航行,执法人员抵达考成河水域。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兼支队长洪钧和夷陵区公安、城管及雾渡河镇委、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已在此等候,大家兵合一处,迅即开始拆除行动。

  这一片水域有三口抬网,每口抬网大小都差不多,占水面面积约在40平方米左右。一组执法人员攀登陡壁上岸,剪断系着支架的缆绳;一组人员锯断水面上的支架和浮杆,刺耳的电锯声响彻峡谷。通过大家的协同作战,不到20分钟,一口抬网就被肢解清理了。

  拆除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一个上午,考成河和小山口水域的抬网就被清理干净了。晌午时分,大家在船上草草吃过盒饭,顾不上喘口气,就又投入了战斗。下午2点多钟开始,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为了尽早完成任务,队员们不肯停下,雨水和着汗水顺着队员们的脸颊流下,让人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梯子口、阳宰沟、岩屋滩……一片水域清理完,队员们又马不停蹄赶赴下一片水域。衣裳湿透了,手震麻木了,没有人喊一声苦,也没有人叫一声累。直至6点半,见实在无法把水库内的抬网全部清理完,队员们把未清理的抬网的位置记录好后才收工。这一天的战果比较辉煌:共拆除抬网19口,网箱3口,队员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西北口水库是黄柏河流域的骨干调蓄工程,今后我们要加大巡查力度,把它呵护好管理好”,站在雄伟的坝顶上,洪钧表示,将通过和库区周边村组加强联系,建立联防机制,依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全力维护库区生态和渔业安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