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宜昌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侧记:文化峡江澎湃时代热潮

发布时间:2018-06-15 01:02:38来源:荆楚网

2018屈原故里端午诗会上,艺术家集体朗诵《感恩新时代》。记者王建锋 摄

  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田间表演“薅草锣鼓”。通讯员雷勇 摄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万人诵经典”活动。三峡宜昌网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周燕琼)火热六月,踏着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节拍,走进湖北宜昌,2018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大咖云集、“万人诵经典”等诗歌活动精彩纷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薅草锣鼓大赛在秭归田野激情上演;京剧进校园活动让宜昌各地学子领略国粹艺术精华……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基和沃土。放眼今日宜昌,从城市到乡村,从广场到车间,从校园到社区,优秀传统文化正焕发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融时代 创新发展

  “喊吧!喊出爱,喊出情,喊出一个民族归来的诗魂。”

  6月14日晚,2018屈原故里端午诗会举行,吉狄马加、王家新、陈先发、雷平阳、胡弦、谷禾、朵渔、张执浩、余秀华、毛子等著名诗人,用诗歌之魂,融合朗诵与歌舞之美,展示诗城宜昌的魅力。

  盛夏时节,诗歌之城宜昌,吟诵经典诗歌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而激活经典、融入当下,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儿女,也是宜昌人民的不懈追求。

  “坝头库首第一村,村规民约我遵守,移风易俗我先行……哎嗨呦,哎哎嗨,哎嗨呦,哎嗨呦。”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宜昌考察,在夷陵区许家冲村便民服务室,几位村干部唱起用渔鼓调填词的《党员公约》,总书记听后现场称赞。

  三峡渔鼓是流行于三峡区域的民间说唱艺术,近年来,宜昌渔鼓传承人一方面坚持传统唱段、曲目的传承发展,一方面利用传统曲调填新词表演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主导新风尚、宣扬主旋律,让它们在新时代,掀起更美的浪花。

  传统文化来自民间、扎根民间,只有让基层群众接触、了解并喜爱,传统优秀文化方能根深叶茂。

  在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原汁原味的秭归薅草锣鼓民间艺术展,以田野为舞台,以自然为布景,写词的、作曲的、演唱的都是当地民间艺人、地道农民,展现的是他们的真实生活、劳动场景。

  薅草锣鼓是秭归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秭归开展薅草锣鼓民间艺术展演大赛,旨在推动“非遗”保护全民参与。

  如今,喜爱动画游戏的孩子们,在月明星稀的晚上,也能稳住心神听诵屈原李白;徜徉于都市霓虹的年轻人,对故乡山水间的泥土故事也能心怀眷念……曾辗转于屈原李白李清照唇齿之间的文化清香,正在宜昌大地慢慢卷土重来。

  建阵地 好戏连台

  土家打喜、九佬十八匠、长阳山歌、南曲、花鼓子……6月8日,长阳民俗馆开馆,对散落在土家山寨的民俗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土家民居实景,水车、原生态磨盘等各类生产生活用具、民俗物件一一亮相;来自长阳大山的民间艺人们还现场表演了长阳山歌、土家渔鼓、都镇湾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宜昌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倍增。

  大力推动“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建设,成功打造远安嫘祖文化节、长阳廪君文化节、兴山昭君文化节、当阳关陵庙会、乡约夷陵、五峰茶乡女儿会等150多个基层特色群众文化品牌。

  扎实推动场馆建设,宜昌累计投入资金突破100亿,建设了一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宜昌博物馆新馆、宜昌规划展览馆、宜昌奥体中心宜昌科技馆、宜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大型文化场馆已建好或正在抓紧建设中。94.2%的村(社区)配套建有标准的文体广场。

  如今,热爱文化生活的宜昌人,在文化活动的海洋里欢畅遨游。

  乐民、惠民、富民、育民。每年平均举办大型诗歌活动80余场,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诗歌研究和创作团队达15个,民间诗社团队39个,各类诗歌活动层出不穷,“中国诗歌之城”的桂冠名副其实。

  袁裕校家庭博物馆、点军车溪农家博物馆、枝江三峡步步升布鞋博物馆和宜都正国民俗博物馆等4家非国有博物馆常年向社会提供文化服务。三峡乐团等多个民间乐团在政府的扶持下,承担一系列大型演出任务。一二美术馆、三峡印象、天香书院等非国有文化机构常年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文化服务。

  千场百万惠民演出、非遗进校园、京剧进校园等群众性文艺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市民生活中触手可及,让文化的芬芳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弥漫开来。

  创精品 名扬四海

  6月3日,由湖北省秭归县精心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为首都人民奉上一台端午文化盛宴。

  该剧以秭归深厚的屈原、端午文化为主题,龙舟竞渡、祭祀屈原、骚坛诗会、粽子情思等内容为主要元素,将风情迥异、特色鲜明的秭归端午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2013年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宜昌市选送的《美酒喷喷香》《板凳龙》《爱在山水间》同获政府最高奖“群星奖”。在同一届国家艺术节上、同一地区、同获3个国家级大奖,全国少有。

  2016年10月,宜昌市创演的音乐类表演节目《敲起琴鼓劲逮逮》更是从全国5052个初选作品、268个复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再次获得群星奖,同时也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件获奖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宜昌市获得省级以上文艺奖项达400余件,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文艺精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巴土恋歌》《江河恋》、全国“文华大奖”和“文华大奖特别奖”获得者《土里巴人》《楚水巴山》、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中国民俗志·湖北省宜昌市卷》等,成为宜昌文化沉甸甸的硕果,展现出宜昌卓越的文化追求。

  近年来,宜昌文化精品名扬四海。带着浓郁宜昌元素的史诗连续剧《宜昌保卫战》登陆央视档热播,收视率一直保持央视八套全时段榜首,将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宜昌抗战文化带到了世人面前;“长阳山歌”和“峡江号子”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央视大型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第二季》,极大程度地呈现了宜昌非遗文化的魅力;舞蹈《板凳龙》、独唱《峡江情歌》、京剧《红梅赞》等7个充满宜昌特色的群文精品节目在《群英汇》栏目上演,向全国人民展示宜昌群众文化发展成果。

  秭归屈原艺术团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参与“荆楚文化走进加拿大——中国湖北端午文化展及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并举办专场文艺演出“龙舟飞歌”。2017年3月,宜昌作为少数市州级城市之一,参加文化部与央视合作举办的《群英汇》宜昌专场的录制,向全国推介宜昌群众文化发展成果。

  一个又一个文化元素闪耀世界荧屏,成为宜昌文化强市的有力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