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8-06-01 09:05:47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张思路)每年“六一”儿童节,孩子们都期待收到家长们赠送的礼物。早在今年的儿童节来临之前,上小学五年级的洋洋就打定主意找父母要一部智能手机作礼物。他说,“我身边的同学们都有手机,他们经常联机打游戏,我也想加入他们。”

  记者调查发现,想要手机做礼物的孩子不在少数。对于像洋洋这样的“00后”而言,拥有一部手机或一个平板电脑已成了个人标配,手游对他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有了这个“电保姆”,他们可以“变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长“见识”。但孩子们过度依赖“电保姆”、长期沉迷手游,带来的却是对身心双重的危害。

  如何对孩子们进行引导,让他们正确对待“电保姆”,是许多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

  最好的礼物,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网友建议:家长孩子一起过一个无手机日

  “身”陪“心”不陪,不是真正的陪伴。很多家长虽然看似在陪伴孩子,但却总是情不自禁地刷微博、刷朋友圈、打电话或者玩游戏。

  胡女士在孩子几岁时,常常周末把孩子送游乐场后,自己却玩起手机来。跟朋友聚餐时,孩子一吵闹就马上拿出手机来哄,现在孩子十几岁了,既不爱运动,也不爱与人交流,对家长说的话置若罔闻。想带孩子出门走走,前提条件必须是玩手机,为此,胡女士为当初用手机让孩子“变乖”的行为而后悔不已。

  “想让孩子少看手机,首先大人就得以身作则!”在媒体工作的李女士表示,虽然自己工作的时候离不开手机,但一回到家就尽量远离手机。“小孩看手机多半是大人图简单省事,塞个手机就不用陪着孩子玩了。”她认为,只有自己作好表率,并且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才能让大人小孩一起戒掉手机瘾。

  网友@向尾巴也认为,“父母要多安排一些时间和孩子相处,不能因为忙就敷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亲子活动或者游戏比贵重的礼物更好,既有父母的严厉,也要有朋友的柔情,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长。”

  网友@有只猫指出:爱,是陪伴孩子成长的唯一方式。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过一个无手机日。

  “孩子想要的是高质量的陪伴。只有高质量陪伴才能使孩子的内心不再孤单,让孩子收获到更多幸福和快乐。”网友旭蓉说。

  相信有了父母的陪伴,孩子们能真正从“电保姆”的怀里挣脱,回归快乐童年,收获幸福家庭。

  手机不离手,眼睛脊椎手腕全遭殃

  医生提醒:培养正确坐姿,合理安排时间

  家住伍家岗的小宇是一个爱玩手游的小男孩,今年才刚满10岁的他却已经戴上了厚厚的近视眼镜。

  其实,长时间对着电脑、手机玩游戏,不仅仅会对眼睛产生伤害,许多家长还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玩手机游戏之后还会产生一些别的不适。“我孩子小小年纪就喊背痛,还要我帮忙揉。”“我孩子的颈椎也不舒服,他才多大呀,就得了我们成年人的病。”

  市中心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赵红卫介绍,长时间对着手机、电脑玩游戏,对孩子身体的伤害是多方面的。“首先会对眼睛视力产生影响,造成越来越多的“小近视眼”;其次对脊柱造成损伤,特别是颈椎,容易过早出现退行性病变;再者,手腕也会遭殃,屈伸指肌腱与腱鞘之间的摩擦或磨损过频,最终会导致无菌性炎症发生,肌腱水肿、增粗、腱鞘管壁增厚,产生局部疼痛、触痛和肿胀,最常见的就是腱鞘炎。”

  赵红卫指出,出现这种情况,都是长期保持一个不正确的姿势的结果。他强调,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帮助合理安排时间 ,“ 玩一段时间后就要让眼睛及颈椎放松一会儿,还要注意积极锻炼 ,特别是颈肩背部肌肉的后伸锻炼。”

  沉迷手游中,健全人格培养受影响

  心理专家:合理控制时间,确保内容健康

  除了身体上的危害,手游对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危害是许多家长和老师们感到更为痛心的地方。

  11岁的丽丽虽然是个小姑娘,也热衷手游。对此,她的妈妈非常着急,多次没收丽丽的手机。最生气的一次直接将手机砸掉了。然而,这种过激的做法不但没有让丽丽有所收敛,反而越发沉迷,不交朋友,也不愿去学校,和家人的关系也变得异常紧张。

  市优抚医院儿童心理专家佟圣丽分析:孩子沉迷网络世界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缺乏关爱,于是将感情寄托到虚拟世界。但是由于他们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很容易被虚拟世界的不良信息所影响,轻则性格怪异,重则出现早恋、暴力冲动等行为。长期沉迷手游,与社会脱离,也不利于孩子健全的人格培养。

  她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多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一旦发现不好的苗头,要采用合理的方式加以引导,切莫强制干涉。

  家长可与孩子们一起提前制订好计划,约定好玩手游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合理控制总量,确保内容健康,平时也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做一些感兴趣的户外活动,转移孩子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