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加速文旅融合推动“新旅游”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8-06-14 10:54:49来源:三峡宜昌网

艾草成热销商品。 

民俗表演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这番内涵隽永的话语,宜昌感同身受。

  放眼这座滨江之城,不缺少天生丽质的山水资源,也拥有历史悠久的人文底蕴。当文化为宜昌注入灵魂,这座城市就有了品格精神,就有了内涵气质,就有了让来者一见倾心,离人念念不忘的理由。

  牵手节庆

  奏响全域旅游四季歌

  “在台湾苗栗县新莲寺,我们供奉昭君像已有200多年时间。”3月24日,宜昌召开的昭君文化促进成立大会上,台湾苗栗县昭君文化协会理事长沈尧承告诉大家,昭君的传说在台湾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每一年都有大量台湾游客追随昭君的脚步而来,在宜昌山水间找寻历史的足迹。

  就在此前的三个多月,200名来自台湾的嘉宾们,不远万里奔赴当阳参加海峡两岸2017关公秋祭大典。带着对关公文化的崇信与敬仰,这项活动已成了每年台湾周宜昌分会场的“必修课”。

  以节为媒,让旅游散发迷人魅力,是宜昌多年来的追求与坚持。自2000年宜昌首创第一届中国湖北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以来,此后17年间,宜昌和重庆两地通过轮值主席方式轮流办节,将这一盛会打造成了三峡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如今,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跟进”的宜昌特色的办节思路引领下,旅游节从单纯的经贸活动变成百姓共同参与,传统项目变为高层次、高品位主题的活动。在这些龙头品牌引领下,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在宜昌精彩上演,让宜昌的一年四季精彩纷呈。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缤纷四季 乡约夷陵”乡村节、三峡·枝江桃花艺术节、五峰土家儿女诗会......在各大节庆活动有效拉动下,近两年,全市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17%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5%,位居全省市州首位。

  拥抱山水

  提升景区内在吸引力

  6月6日,三峡人家龙进溪。

  国旅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国内旅游中心经理张楠在“三峡媒婆”指引下,和土家“新娘”现场“拜堂成亲”。原汁原味又妙趣横生的表演引来观众掌声不断。当日,受市旅游委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旅行商走进宜昌各大景区,饱览山水之余,更和这里的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宜昌是个有品位有内涵的城市,这几年特别受上海人民喜爱。”他直言,虽然不是初次来宜昌,但“每次重游都会发现新的惊喜。”

  惊喜不止于三峡人家。走进宜昌的每一个景区,都能随时随地发掘和感受镌刻其中的文化符号。长阳清江画廊,远古的巴楚歌舞在开疆拓土的号角声中跳起,顺着源远流长的百里清江,我们仿佛可以看到19万年前的“长阳人”在此点燃长江流域人类文明的第一堆篝火。

  在车溪民俗旅游区,丰富多彩的农家博物馆,再现了土家族人击石取火、结绳记时、碾米磨面等生活细节;原汁原味的土家吊脚楼,粗犷豪放的打夯舞,温柔婀娜的巴山舞,诙谐幽默的“怀胎歌”,都在讲述着巴土故园的点滴风情。

  西陵峡畔,三游洞夜色撩人。一场声光电共同打造的夜游文化盛宴正在暮色中绽放。三游洞内,高山流水潺潺,山河风云变幻,让人瞬间回到两千年前三位伟大诗人携手同游的时光……

  走进城市,何处可望青山?何处可看绿水?何处让人记得住乡愁?宜昌为山水注入文化灵魂,让我们在徜徉山水之间找到了答案。

  浸润文化

  赋予城市魅力新名片

  4月10日,200余名小学生有序走进秭归屈原故里景区,吟颂秭归橘香、纪念诗祖屈原。

  这是4月9日全市启动研学旅行活动以来,屈原故里景区迎来的第5拨学生团队,仅4月10日,屈原故里景区接待研学的学生达到了1800人。

  这一文化活动背后,有更值得关注的现实意义:以诗化民,既弘扬了屈原精神,也推介了秭归柑橘。现在,诗歌、柑橘都成为了秭归特有的旅游元素。

  如今,游客对宜昌的向往已不仅是看青山绿水拍照留恋。品一品三游洞景区古代文人墨客有关三峡的诗文碑廊,到三国历史文化名城当阳寻访关公足迹,去宜都杨守敬故居探寻三峡第一学者的少年勤读时光……传统文化拥抱旅游市场,在宜昌38家景区成为现实;体验宜昌传统文化,也成为了越来越多游客钟情宜昌的原因。

  也正因如此,宜昌诞生了一批优质的研学旅游景区。要了解水电文化,可以去“国之重器”三峡大坝走走看看;要研究地质文化和生物多样性,可以到有着“金钉子”之称的三峡大瀑布实地学习;要想感受巴楚文化的魅力,可以到秀美如画的清江画廊住上几晚……

  美丽的山水,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宜昌,爱上宜昌。近几年,宜昌获评中国“十佳最具人气旅游城市”、“十佳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中国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荣誉。

  (图文均来自三峡宜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