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中国三峡集团牵手宜昌市建设长江大保护先导项目

发布时间:2018-06-22 17:00:02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猇亭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鸟瞰图。宜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秭归污水厂已开工建设。记者曹霓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6月22日,中国三峡集团与宜昌市人民政府举行长江大保护(宜昌示范区)先导项目建设动员会。坚决贯彻4月24日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今年2月6日,中国三峡集团与宜昌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匡算总投资约104.9亿元,分三期实施。主要内容覆盖宜昌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改造运营,以及配套管网完善更新;城区河道综合生态建设;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运维、调度及供水。

  目前率先启动的项目先导工程共两个,分别是猇亭污水厂网改扩建工程和秭归污水厂网兴建工程。

  猇亭污水厂网改扩建工程预计总投资3.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猇亭污水处理厂由4万吨/天提标扩容至8万吨/天,新建雨水管道17.1公里,新建污水管道36.1公里,修复81处塌陷、破损管网,实现配套管网及厂网一体化智慧水务。项目建成后总服务面积将达到22.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5.68万人,将有效解决猇亭区从水源供水、排水以及污水处理等滞后问题。

  秭归污水厂网兴建工程,设计规模为近期1万吨/日、远期2万吨/日,项目占地36.52亩,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建成后服务范围为金缸城新区、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三峡屈原文化生态旅游区,服务人口约7万人,每年可消减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约1840吨、氨氮约184吨、总磷约6吨,环境效益显著。目前,该项目施工图审查工作已结束,土建工程拦标价评审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长江大保护(宜昌示范区),是三峡集团参与长江大保护的首个企地合作项目。双方还将通过开展合作试点,找到一种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可复制的技术路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商业运行模式、可持续经营的国家级基金运行办法,并通过搭建公共平台聚集一流的生态环保技术人才队伍。